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
舉辦機構:
主辦單位:澳門經濟學會 合作單位:珠海市港澳事務局
活動日期:
2018-09-15
活動內容
經濟學會舉辦澳珠論壇 探討兩地創業合作機遇

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港澳事務局作為合作單位,並由澳門政府經濟局、金融管理局、貿促局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為支持單位的“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於9月15日日上午假中國銀行大廈3樓會議廳舉行。是屆論壇邀得兩地近200名專家學者出席,參與交流,共同探討深化兩地合作及進一步發展的路向;並邀請五位澳門及內地專家學者及青年創業者,分別在論壇上做了主題發言。

論壇於上午十時開幕,澳門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首先致歡迎辭,隨後,澳門政府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做嘉賓致辭。這屆論壇設定了三個議題:一、澳門青年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業的經驗分享;二、加強澳珠兩地金融合作;三、加強澳珠科研創新合作,並依次由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運賢、廣東省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執行院長唐士奇、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韓永輝及澳覓APP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江海濤發言,並安排提問及互動交流環節。

探討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業歷程,以及對未來發展前瞻為主題,分別在兩地的兩名青年創業者,通過介紹自身的個案,與出席者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心得;另外三名內地及本澳的專家學者,亦從金融和科硏創新兩個方向,探討深化兩地合作及進一步發展的路向,發表了重要的觀點。

發言嘉賓認為,珠澳合作創新非常重要的載體,就是橫琴的澳門青年創業谷。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位於“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粵港澳灣區的重要位置,這裡毗鄰澳門、連接珠港澳,擁有國家級新區與自貿片區政策疊加優勢,是一個充滿生機活力與發展機遇的寶地。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灣區”時代背景下,國家發展的紅利給澳門創業青年帶來巨大發展契機,具備很好的創業氛圍和營商環境,建議促進珠澳青年更多合作交流,鼓勵澳門青年來橫琴創新創業。

有發言專家指出,建立珠澳金融領域深度合作機制,充分發揮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紐帶和輻射作用,並攜手打造跨境金融領先的開放創新示範區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支點。營造各類金融企業聚集發展的良好生態,做大做強珠澳金融產業,提升珠澳金融對外的輻射力,使珠港澳成為國際金融樞紐的重要依托及節點。

在加強珠澳科研創新合作方面,也有發言者提出,兩地需加強合作機制建設,完善科研創新合作制度保障。推進多層聯動,強化珠澳科創合作頂層設計。優化創新生態,推進珠澳科技實體產業發展。重點突破藩籬,解決大灣區創新要素流動體制機制障礙。促進信息互通,推動珠澳信息流一體化發展。

發言觀點還涉及優化本澳的互聯網技術。澳門本身擁有強大的內生消費市場及遊客消費市場,但缺少互聯網技術及運營人才,建議可通過珠澳合作機制來補足,參考內地經過市場驗證的成熟的移動互聯網商業模式,圍繞城市生活,打造澳門居民的消費全平台。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期望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辦,為推進澳珠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互惠互利、㩗手合作而努力,並藉此機會,讓本澳業界、學界和居民加深了解澳珠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主題發言與交流

議題一:澳門青年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業的經驗分享
周運賢,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
擁抱機遇 築夢琴澳

議題二:加強澳珠兩地金融合作
唐士奇,廣東省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執行院長,高級經濟師,教授
珠澳兩地金融合作創新發展的要點

葉兆佳,澳門銀行公會主席,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把握大灣區機遇 拓金融發展空間

議題三:加強澳珠科研創新合作
韓永輝,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加強珠澳科研創新合作

江海濤,澳覓APP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大灣區時代移動互聯網創業機會與實踐


論壇場刊(發言嘉賓簡介及摘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