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廣州 2021)在暨大召開
2021-10-31

  10月31日,第三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廣州 2021)——“新發展格局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學術研討會在暨南大學舉行。

  本次論壇由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經濟學會共同主辦,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廣州市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承辦,中國教育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廣東港澳經濟研究會協辦。

  在開幕式致辭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研究所副所長何德龍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新冠疫情給大灣區建設和粵港澳合作提出了新課題,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軌、琴澳合作在體制機制方面的突破則帶來了新機遇,大灣區研究和港澳研究都應主動回應新的形勢變化,為新發展格局提供新思考、新理念。

  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在致辭中表示,暨南大學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暨南大學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為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洲四海發揮了獨特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了暨南智慧和暨南方案。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在致辭中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將為香港經濟轉型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提供強勁動力。本次研討會的成果能為橫琴和前海合作區建設提供豐富的真知灼見,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走向新階段。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馮帥章介紹了暨南大學經濟學科的歷史傳承和發展近況,他表示,暨南大學經濟學科一直是學校人文社科領域的優勢學科,近年來在各個機構發佈的學科排名中連年攀升,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作為港澳研究的重鎮,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和引領性的研究成果。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鐘韻主持了論壇的主旨報告環節,來自上海市社會科學院、澳門經濟學會、暨南大學、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嶺南大學的5位專家通過線下和線上方式先後發言。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所長沈桂龍認為,從全球城市到都市圈和城市群、再到國家整體競爭的變化趨勢,使得我國雙向開放中的內外部開放重點發生改變。在全球價值鏈從全球化聯繫到區域化閉環,以及面臨的“新三期疊加”,對全球價值鏈佈局優先目標以及風險敞口帶來複雜影響的背景下,我國高品質發展要更加關注更高水準、更為安全的開放和更加自主、主動的開放。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並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提出了建議。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有責任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勇當排頭兵,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方案,能在高端製造、中醫藥、旅遊以及金融等多個產業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從而為澳門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廣東省政府參事、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楊英研究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設立,使澳門實現“強極”的發展目標成為可能。目前橫琴合作區建設進展較快,橫琴合作區的建設與發展必須以構建“強極”重心區、定向產業和“塑性”體制區域為基本著力點,通過澳門和珠海系統進行“同城”規劃、構建及不斷完善“塑性”體制環境、系統構造良好投資環境和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協調發展等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楊再高在報告中指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國家賦予粵港澳大灣區的使命任務。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的背景下,深化合作構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正當其時、基礎較好、優勢突出。粵港澳大灣區應以建設國際化平臺為載體、以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為支撐,以攻關“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為突破,以完善創新生態為保障,高水準構建國際科創中心新格局。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回顧了香港特區政府過去的城市規劃策略,並對新近提出的“北部都會區”開發表示支援和認可。他指出,“北部都會區”的建設不僅能解決香港長期以來的住房短缺問題,還能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的快速發展大局,對香港自身和整個大灣區都有著積極且長遠的意義。

  本次論壇圍繞“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抗疫的研究”、“疫情過後大灣區發展建設的策略研究”、“疫情下大灣區的角色功能與定位”、“港澳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和發展”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的研討交流,取得了豐碩的研討成果。

  來自國務院事務辦公室港澳研究所、暨南大學、澳門經濟學會、香港大學、中山大學、嶺南大學、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港澳經濟研究會、上海市社會科學院、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廣東財經大學、中國教育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和企業界的100余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下和線上形式參加了論壇。



新聞剪報 (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