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
舉辦機構:
主辦單位:澳門經濟學會 合作單位:珠海市港澳事務局
活動日期:
2016-12-03
活動內容
為深入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加快推進澳門與珠海之間的協同發展,提升珠澳合作發展機遇,在本會與珠海市港澳事務局的共同合作下,「澳珠合作發展論壇」已成功舉辦至第六屆,為澳珠兩地的合作發展,提供了官、學、研相結合的優質交流平台。第六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的探討主題是「充分利用濱海資源,共同發展海洋經濟」。嘉賓們的發言以及交流互動的觀點主要突出:一是,海洋經濟作為未來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只有通過澳珠合作才能得到更好的實現。二是,「濱海旅遊」和「大灣區經濟發展」,是目前兩地合作的重點領域。這些方向還需要細化,謹希望在一個時期內,看到有所進展,並且開花結果。

2016 年 10 月 10 至 12 日,李克強總理來到澳門視察工作,在與澳門各界人士代表座談時,李總理發表了重要的講話。他提及,中央政府對澳門的發展會繼續給予支持,並提出 19 項惠澳新舉措,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其中一項就是「支持澳門加強海洋管理,發展海洋經濟」。今屆論壇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正正切合了中央對澳門未來發展的期許。同時,珠海市作為與澳門關係最為密切的鄰居,澳門在「加強海洋管理,發展海洋經濟」的實踐過程中,珠海市絕不可能缺位,澳珠雙方有必要更緊密合作,發揮兩地豐富的濱海旅遊資源,優勢互補,共同「建設世界著名旅遊休閒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