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澳門經濟論文比賽獲獎作品內容簡介
澳門經濟學會於2016年1月23日舉行《2015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禮》。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博士表示,根據相關數據分析及受美國經濟影響,澳門的經濟展望今年仍未見樂觀,對於商界有要求政府「撤辣」,以推動樓市復甦的聲音,他指在經濟動盪的情況下放寬置業首期成數,會加大產生壞賬的風險,減低金融體系之穩定性。

  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2015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昨日下午2時半假濠璟酒店舉行頒獎禮,是次活動邀得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作文、社文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惠程勇、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沈頌年、謝曉紅、澳門政府政策研究室高級研究員連信森、技術員李德文、澳門基金會處長鄭妙思、澳門監獄首席技術員蔡榮楷、澳門各高等院校及社團機構代表為頒獎嘉賓。頒獎活動由當日下午2時半持續至晚上時,期間會有得獎者之研究成果介紹及與嘉賓交流等環節。

  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博士表示,今年參賽論文質量不錯,而且「接地氣」意謂關乎現實,參賽者都就現時本澳的焦點議題為研究方向,例如住屋問題、與經濟有關之交通問題、醫療及社會保障等。與過去參賽的論文相比,質量有所提高,今次參賽論文約有60份,大部分由本澳學者及學生撰寫研究,公開組包含二等獎、三等獎、優異獎及特別獎的得獎論文共有9份,而學生組則有10份。

  提到住屋問題,柳智毅認為,近期不乏商界聲音要求政府對樓市「撤辣」,促放寬購樓之首期成數,以增加購買者,但就算政府「減辣」,相信亦不會對房地產業有大作用,鑑於全球經濟變化,及本地經濟趨勢,小小的政策改變無疑只是螳臂擋車。現時房價雖然有明顯跌幅,但相對普通居民的購買力來說,仍然較為昂貴,反而在本澳經濟如此風雨飄搖的時期,樓宇首期成數才是保障金融體系穩定的重要措施,並不適合降低,若然放寬後樓市發生崩盤,所產生的壞賬會令金融體系產生不穩。

  不同意商界放寬置業首期
  柳智毅又提到,在全球經濟變化的背景下,美國經濟好轉,美元加息吸引各國資金再次流入美元經濟體系,新興發展國家的經濟活動便會減少,而內地政策亦正在進行改革,澳門作為十分依賴其他地區資金的微型經濟體,前景並不明朗。若能保持2015年的經濟水平而不萎縮,已算十分不錯,現時其手頭上數個數據分析模型,所得出最理想的可能結論,本澳GDP亦只能有2%增長,結果並不理想。
  對於本澳經濟的展望,他指出有關方面需要加快旅行業及賭業的調整鞏固期,期間要守住現時的經濟基礎,並發展好旅遊休閒中心此一方向。

獲獎作品內容簡介

部分獲獎作品收錄在《澳門經濟》(第40-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