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優秀經濟論文集(含 2012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獲獎作品)
菁英匯聚共獻聰明才智推動澳門發展更上層樓澳門經濟學會抱着“鼓勵社會各界關心澳門,研究澳門經濟問題,培養本澳研究人才”的目的,自2011 年創辦了第一屆經濟論文比賽, 2012 年,本會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賽事。這次比賽共收到逾60份參賽論文,研究內容涵蓋澳門經濟發展的多個範疇,涉及澳門與周邊地區的區域合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產業發展、住房及社會保障、政府施政及經濟立法等相關問題。比較上年,不僅數量增加,研究水平也有所提高。

澳門經濟學會邀請了多位經濟學術專家對參賽論文進行評審,評審過程經過嚴密安排,充分體現公平公正的原則。首先劃一評分標準,確定了選題意義、創造成果、文獻掌握、觀點突出、邏輯嚴謹、文字規範、層次條理等七項指標。各評審委員對隱藏作者姓名資料的每個參賽作品,按七項指標給予加權評分。評審委員會最後按照作品的得分高低排序,再評出各個獎項。因此,每個獎項都實至名歸。今天2012年論文比賽優秀作品結集出版了,我很高興,並藉此對得獎者再一次致賀!

回歸以來,澳門總體經濟持續發展,當前正朝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促進經濟適度元”等核心戰略目標推進。區域經濟協作在加快進程中漸見成效;經濟高速發展在這個小城內部產生前所未有的新事物。由此形成不少新的研究課題,為經濟學術界活躍思考、深化探討、創造研究成果提供了百花齊放的機遇。鑑此,本會還會繼續把論文比賽辦下去。我深信,隨着研究人才輩出,研究水平不斷提高,今後的賽事將會辦得更好,結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既為特區政府的科學施政培養和發掘更多的研究人才,也為特區的長遠持續健康發展貢獻本會的一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