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才開發與培養研究
主編:
柳智毅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15-05-10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

“人才支撐發展,發展孕育人才”。澳門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經濟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有賴各類型人才隊伍的支撐。


向上流動不可缺的是,居民自身素質的持續提升,個人競爭力的不斷增強,既需要良好的外部環境也需要人才開發和培養機制。本地人力資源數量和質素不足已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本澳面臨經濟多元和社會轉型的歷史時期,高素質人才稀缺已成?本澳面臨的嚴峻挑戰。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離不開自然資源、勞動力和物質資本,而人才資源更是推動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重要元素。因此,要加快建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離不開大力開發及培養人才。行政長官在2013首次提出以“人才建澳”為基本理念,2014年初成立由行政長官直接領導的人才發展委員會,並構思制定“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及“應用人才促進計劃”。研究人才開發及培養,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本課題不僅為澳門現在和未來的人才資源規劃與開發提供理論依據和實踐參考,且具有較重要的研究價值和實踐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