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二十大勝利召開,開啟澳門乘風破浪壯闊新里程
澳門日報 | 2022-10-23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二十大”)在全國人民企盼與舉世矚目下,二〇二二年十月十六日在京勝利召開。“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凡歷程成就鼓舞人心,未來壯闊征程催人奮進。

  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對於國家和澳門來說,過去五年是極不平凡、極富挑戰的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團結全國人民辦大事、辦實事,在“五位一體”的佈局下統籌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取得各項偉大成就,克服了一系列困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這十年的偉大變革時指出,“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澳門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澳”,社會各界堅定秉持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和核心價值,維護澳門社會安定和長期繁榮穩定,成功展示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無比優越性。

  同時,還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參與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沉著有效地應對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和挑戰,經濟社會整體實現穩定發展,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

  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要發揮澳門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更好服務國家發展。

  “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國家將繼續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及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高瞻遠矚,一直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擘畫各項方針政策,讓澳門得以保持着良好發展的態勢。在這個基礎上,澳門特別行政區一直堅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充分體現了祖國與澳門血脈相連、不可分離的關係。

  特別是過去的五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設立,澳門與內地的融合步伐加快,粵澳之間促進了“五通”;深合區貫徹實踐了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機制,澳門與內地之間關係越趨密切,不僅有深度,也越來越有溫度!“二十大”的勝利召開亦標誌着澳門即將開啟乘風破浪壯闊新征程,未來我們應重點做好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發揮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更好服務國家發展。澳門在國家深化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仍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制度、國家對外開放“橋頭堡”、“雙循環”交匯點,以及中西文化交融的文化特色和城市形象等,澳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及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未來,澳門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展現特區獨特優勢,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助力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及協同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二是加快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維護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國家的穩定和發展為澳門經濟復甦提供重要支撐,為澳門加快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未來,澳門需推動本地經濟復甦,激發本地經濟活力,同時積極主動參與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產業多元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此外,社會各界也應凝聚共識、團結力量,協同奮進。

乘風破浪,澳門壯闊新里程充滿信心。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三年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關心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全面、準確貫徹澳門基本法的各項實踐,落實中央相關政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巨大成就,澳門同胞對中國共產黨正確領導深懷敬佩之心,對祖國長期關懷深懷感激之情。“一國兩制”偉大成功實踐的歷史經驗證明,即使經歷疫情衝擊和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只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更好發揮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的經濟發展一定可以煥發生機。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對澳門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
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
柳智毅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B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