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 | 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柳智毅理事長:澳門即將開啟乘風破浪新里程
廣州日報 | 2022-10-21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港澳各界人士紛紛表示,二十大報告為港澳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激勵鼓舞大家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澳門即將開啟乘風破浪新里程

  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對此,我們深受鼓舞,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澳門即將開啟乘風破浪的新征程,未來我們還需要繼續重點做好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服務國家發展。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制度、國家對外開放「橋頭堡」、「雙循環」交匯點,以及中西文化交融的文化特色和城市形象等,澳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及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澳門在國家深化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仍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未來,澳門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展現特區獨特優勢,發揮澳門所長,助力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及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

  二是加快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維護社會繁榮穩定發展。國家的繁榮穩定為澳門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為澳門加快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未來,澳門需積極主動參與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產業多元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

新聞剪報詳閱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