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准入門檻促進資金融通 劉本立會長:在跨境金融追求突破
力報 | 2022-09-21

  配合澳門政府在「二五」規劃中提及加快現代金融業發展,制定澳門金融人才儲備建設規劃及落實方案。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過去一段較長時間,澳門金融業主要以銀行及保險業務為主導,業態以間接融資為主,發展潛力相對有限,而近年政府提出金融業服務多元化,拓展融資租賃、財富管理及人民幣清算等新業務,同時政府亦致力培育債券市場的新金融業態,例如吸引境外企業在澳門發行債券;而近年亦不斷有國企或銀行在本澳進行債券發行及交易,均是良好發展趨勢的有力例證。

  劉本立指出,金融業務多元將是往後發展方向,主要可以分為幾個方面,第一在融資租賃方面,持續開展相關的招商引資活動,爭取更多具資質的融資租賃公司落戶澳門。第二,中葡人民幣清算方面,推動金融機構拓展人民幣金融產品,聯合業界向葡語國家推介澳門的人民幣清算業務。第三債券市場方面,將推動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企業來澳發行債券,以及開展有助提升澳門債券市場吸引力的有關工作。

  劉本立續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推進橫琴深合區發展,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起到重要促進作用,而現代金融業可作為當中的環節。他建議,未來在深合區為進一步跨境資金融通,需爭取進一步降低澳門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准入門檻,使得更多澳門金融機構能於橫琴設點,澳門銀行具備國際化高和資金成本較低的優勢,未來可以在跨境金融業務取得突破,打通澳琴間的資金渠道,實現資金自由進出。

新聞剪報詳閱力報 A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