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GDP按年跌近四成 劉本立會長籲擴客源穩就業促經濟復蘇
力報 | 2022-08-29

  統計暨普查局公布最新經濟數據顯示,澳門第二季GDP按年跌39.3%,已是連續三季收縮。至於失業率方面,受「618」疫情影響,5月至7月本地居民失業率為5.4%,較上一期上升0.6個百分點。有本澳學者指出,特區政府推出的兩個「百億經援」屬短期措施,長遠而言仍須加大對外宣傳力度,吸引更多旅客來澳消費,同時在扶持居民就業方面多下功夫,落實「穩就業,促經濟」的整體政策。 【本報記者郭善如報道】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受「618疫情」影響,本澳封關一個多月,對社會消費意欲、行業產值等均帶來嚴重衝擊,因此第二季GDP下跌近40%屬意料中事。他又指,政府目前制定的短線策略,主要是刺激內部需求,以扺消外部需求不足的缺口,但外部因素仍是本澳不可分割的市場。

未來兩季度GDP或續下跌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劉本立建議政府加大對外宣傳力度,吸引大灣區、珠三角一帶旅客來澳消費,且要積極解決內地「自由行」來澳簽註的問題,以提振市場經濟。至於本澳的經濟前景,劉本立表示,但結合當前環境,估計未來第三第四季的GDP仍會下跌。

  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國指,面對下行壓力,政府兩個「百億經援」等同於「救命草」,但對社會整體經濟效益而言,「百億經援」難以抵消疫情對內外需的影響和衝擊。澳門極度依賴外部需求,若無法提高旅客來澳意願和信心,本澳難以回復至「618」前的經濟狀況。

穩就業促消費增強市場信心
  澳門產業單一,但發展新興產業、新投資、拓展客源需時,李振國坦言,短期內本澳難以脫離困局,需依賴外部資源和政府推出一些逆週期的措施,去幫助收入下跌和失業人士。另外,現時失業率大幅上升,社會恐生信心危機,市民或出現負面情緒,會未雨綢繆地減少消費,對整個市場活力有很大影響,令社會經濟表現更加惡劣,因此,建議政府在扶持就業方面再多下功夫,落實「穩就業,促經濟」的整體政策。

新聞剪報詳閱力報 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