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援助覆蓋更多居民企業
澳門日報 | 2022-07-10

行政長官昨批示非維生必要工商業機構明起至下周日(十一至十七日)暫停運作。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多數工商業暫停運作一周,有助早日達致“動態清零”,對經濟短期衝擊大,但屬無可奈何。建議政府因應今次停業,優化百億經援措施,盡可能覆蓋受影響的居民及企業。

柳智毅表示,新冠肺炎變種病毒BA.5.1傳播力強,儘管本澳已進行六次全民核酸檢測,但只能遏止傳播速度,故必需配合相對靜止方式處理,加快實現“動態清零”。

過去三周,政府呼籲減少非要必流動,多數人也願意配合,但仍有部分居民在外流動。非必要的工商業因要應對人資及租金壓力,儘管收入減少,也繼續營運,因好過停工零收入,因而無法完全阻截病毒傳播。今次非必要工商機構暫停運作一周,對經濟造成短暫衝擊,無疑是雪上加霜,但為了健康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則,也是無可奈何的辦法。否則疫情越拖越長,可能造成更大影響,故需要取捨。倘疫情可盡早清零,八月暑假仍有希望。若疫情拖下去,則對暑假不可抱太大期望。

倡企當有薪年假

今次停業的工商業機構毋須支付薪酬,對僱員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大壓力。明白疫下僱主肩負不少社會責任,希望勞資雙方協商更好的處理方式,如容許僱員容許放一周的有薪年假,或以半薪形式處理,共度時艱。

早前政府公佈百億經援內容,有助緩解企業、僱員的壓力,但依然有部分人士未能受惠,加上今次工商機構暫停運作影響大,建議政府因應今次情況進一步優化百億經援的措施,盡可能覆蓋更多企業、居民,回應社會各界的訴求,緩解疫情衝擊的壓力。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 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