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不負習主席“四點希望”  推動“一國兩制”更大成就
澳門日報 | 2022-07-07

  二○二二年七月一日,時隔五年,習主席再次來到香港,出席香港回歸廿五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自二○二○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主席首次的境外活動,足可見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特區發展的重視程度。習主席重要講話全文約四千字,不僅充分表達習主席和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更是強調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以及“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展現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殷切期望和積極信心。

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制度,是政治偉人鄧小平提出的先進政治理念,該方針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奠定重要的制度基礎。今天也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零一周年,前無古人的“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成功運行彰顯中國共產黨在執政上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及歷史自信。

  過去,在港澳落實“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中,中央多次強調對“一國兩制”方針要堅定不移、要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在這個原則下,香港和澳門才能正確面對和有效解決經濟社會面對的種種問題和挑戰。在當天大會上,習主席先後兩次強調“一國兩制”制度的重要性。首先回顧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慶祝大會上,他曾提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今天,習主席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方針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四個必須”是踐行“一國兩制”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主席認為“一國兩制”的豐富實踐帶來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並就“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提出“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個必須”的內涵高度表明國家對港澳“一國兩制”未來發展道路的正確引領和根本要求,強調只有牢牢夯實“一國”的基礎,才能充分彰顯“兩制”的優勢;只有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才能更好行使特區高度自治權;只有背靠和聯通祖國,才能發揮港澳優勢並作出貢獻。

  近年來,港澳兩地堅持正確實踐“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香港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而澳門也始終保持繁榮穩定,並穩步朝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繼續前進。

保持港、澳獨特地位和優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發力點
  澳門特區向來緊跟中央政府的領導,積極主動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高舉“愛國者治澳”的旗幟,在社會中主動推廣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相互統一等核心概念。但是澳門在保持自身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方面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一方面澳門的經濟正面臨深度調整和轉型,另一方面疫情及有關政策的調整分別對澳門經濟帶來嚴峻的衝擊和挑戰。保持並突出香港、澳門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兩個特別行政區在經濟社會發展上關鍵的發力點,澳門在未來幾年如何保持及發揮自身獨特的地位及優勢,以及如何利用這些來進一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和為國家做出貢獻,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課題。

“四點希望”同樣適用於澳門
  習近平主席在當天的致辭中透過“四點希望”,表達對香港未來發展的祝福和厚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問題和重點難點有準確的把脈和理解,也是對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提出的具體施政期望。我認為,這“四點希望”同樣適用於澳門,並應當作為特區政府施政的工作重點和表現的評價準則。要始終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同心合力、積極作為、團結一切力量,把澳門經濟社會發展重心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積極回應民生發展所需,為澳門居民尤其是年青一代創造更有活力、更有希望的發展環境,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同維護和促進澳門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確保“一國兩制”扎扎實實的在澳門行穩致遠。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展望未來,我們仍然處於新冠疫情發展仍未受控、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問題未決、挑戰不斷。然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我們需要繼續懷有這種態度和信心。只要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不改變、決心不動搖,和衷共濟、自強不息,我們一定可以在或許並不平坦的前進道路中,推動“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共同建設美好家園,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團結奮鬥,與祖國人民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 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 柳智毅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 A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