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經濟陣痛換早日清零 握復甦機遇
澳門日報 | 2022-07-03

  【本報消息】本澳新輪疫情爆發至今已兩周,目前仍有社會面感染個案,經濟活動重啟未有期。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動態清零”必須堅持,有需要在目前控疫成果下,進一步出台管控措施,寧願承受短期的經濟活動暫緩,也要爭取在月中前實現社會面清零,早日全面重啟經濟活動及與內地免隔離通關,把疫情影響降至最低,把握下半年內地經濟復甦機遇。
抗疫經濟難相兼顧
  柳智毅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港會見行政長官賀一誠時提到,要毫不鬆懈防控疫情,意即本澳必須堅持“動態清零”。實現“動態清零”是首要目標,不能“躺平”。

  疫情發生至今,當局採取一系列措施,疫情傳播規模尚算受控,但仍未能完全切斷社會傳播鏈。下一階段需在現有基礎上加強防控措施,果斷找出陽性感染者,爭取月中實現社會面清零。在出現社會傳播下,抗疫與經濟難同時兼顧,必須承受經濟活動短期暫緩所帶來的不便,讓本澳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

  相對於內地千萬級人口的大城市,本澳經濟規模不算大,但人口密度高,與內地抗疫做法也有不同,相信在本澳社會上下同心協力、加上中央支援下,實現“動態清零”並不難。未必需要全澳所有行業停工,可在維持民生基本保障下,盡可能大部分行業停工,減少人員流動及聚集。加上居民自覺謹守防疫措施,結合政府控疫手段,先行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最後達至“動態清零”。

動態清零復甦有望
  至於建築地盤不停工問題,承建商主要擔心疫情耽誤工期而要求工人繼續開工。他建議把疫情視為不可抗力因素,不計算入項目延誤的因素,藉此鼓勵有條件停工的地盤停工,減少地盤工人聚集及流動。

  倘本澳可在最低成本、最短時間內於月中實現社會面清零,今次抗疫已算成功。經濟活動有序全面重啟,各業仍可把握八月暑假旺季,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也較小。展望下半年,內地經濟從低位反彈,加上取消過度防疫的措施,有利人員流動。本澳尚可早日實現“動態清零”,經濟復甦仍然有希望。

  今次疫情對已飽受疫情衝擊的企業無疑是雪上加霜,經營環境水深火熱,政府於疫情出現後即公佈七項措施,體現政府早有應對預案。建議在控疫同時優化政策細節,於抗疫成功後盡早推出,為企業“止痛”,提振信心。

新聞剪報詳閱澳門日報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