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本立會長:“一五”良好收官 “二五”順利開篇 寫在“二五”規劃諮詢文本發佈之際
澳門日報 | 2021-09-16
  特區政府於九月十五日啟動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二○二一至二○二五年)》的公眾諮詢。為統籌澳門特區經濟社會的全面和中長期發展,增強發展的可預期性,同時全面對接國家發展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本屆特區政府決意編制特區第二份五年發展規劃。“二五”規劃的編制既體現了本屆特區政府高瞻遠矚的眼光、改革創新的勇氣,也體現了政府以人為本的思想、實事求是的作風;既有利於政策的前瞻鋪排,也便於維護特區政府政策的穩定性。

  “一五” 規劃基本完成

  總的來說,“一五”時期,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穩步落實“一五”規劃確定的發展戰略、目標和任務。其間,雖然經歷了“天鴿”颱風等自然災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巨大衝擊,但在全體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區克服了種種困難和挑戰,總體上完成了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城市建設、善政法治等各方面的工作均向前推進。應該說,政府對“一五”規劃執行情況的評價是實事求是的,對成績予以肯定發揚,對經驗予以提煉借鑑,對矛盾問題予以分析解決,是較為全面客觀的。

  “二五” 未來發展可期

  “二五”規劃諮詢文本,明確提出了澳門特區到二○二五年的發展目標:“一中心”內涵更加豐富,“一平台”功能進一步擴展,“一基地”建設穩步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取得實質進展,民生持續改善,文化更加繁榮,政府治理水平得到新提升,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澳門發展的動力、活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努力實現“精、優、特、美”發展,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的澳門。可以看出,這個目標設定,從國家“十三五”、“十四五”規劃對澳門的發展定位和要求出發,緊密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和區域合作發展的趨勢而提出,反映了社會對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期盼、居民對更美好生活嚮往的心聲。

  “規劃”任務突出重點

  “二五”規劃諮詢文本,從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五個方面,對未來五年特區重點領域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在經濟發展方面,提出了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五大產業板塊的重點發展方向,以此來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居民就業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這些產業發展重點,是在科學總結過去澳門特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實踐經驗,立足於澳門的現實區情和資源稟賦而提出的。相信,隨着這些產業的發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一定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在區域合作方面,規劃則明顯以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重點,致力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砥礪前行落實規劃

  澳門特區“二五”時期,適值國家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澳門特區繼往開來,深化“一國兩制”實踐,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實現澳門更好發展的五年。雖然因為疫情原因,澳門的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種種困難,但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全澳上下共同努力,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澳門“二五”規劃擘畫的藍圖凝心聚力,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推動“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 劉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