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總體方案》非僅靠粵澳 劉本立會長:有一項工作可優先做
力報 | 2021-09-15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中央發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其實貫穿了一條主線,就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他認為,應優先建立一套科學客觀的評估體系,讓外界、特別是讓澳門居民感受到,深合區的發展對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實際作用,從而調動大家參與深合區建設積極性,以及吸引更多海內外投資者和海內外人才加入。

  劉本立指出,深合區將來的法律制度、營商環境等,都與澳門甚至國際接軌,對匯聚海內外人才及生產要素,比如資金流 物流 人流 資訊流等方面,都會帶來很多便利。相信透過琴澳一體化發展,會提升澳門與珠海作為極點城市的引領作用與輻射作用,繼而帶動整個珠江西岸的發展,因此,深合區的發展建設具有深遠意義。

現代金融及中醫藥獨具優勢

  對於開好深合區內那些行業板塊獨具優勢,劉本立稱,目前最看好的兩個板塊就是現代金融服務和中醫藥產業。因為可以預期,深合區將探索跨境資金進出自由(制度),同時,亦會是在資本帳方面會有探索更加開放的政策,這對促進兩地之間,即深合區和澳門金融業都會有很大助力。另一方面,深合區早已打造了一個粵澳中醫藥產業園,將來會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方便澳門中醫藥品牌以澳門監造或澳門監製的形式打進大灣區市場,從而解決澳門中醫藥產業化所需的市場問題。

冀建立評估體系展多元成果

  劉本立強調,《總體方案》提出粵澳雙方要在深合區創建共商共建共管共用機制,是比較大的亮點,突出了澳門的參與性和主導性,但如何實現卻是一個大難題。他建議,應建立一個客觀科學的評估體系,讓外界、特別是讓澳門居民感到橫琴未來發展對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有實際作用,從而調動大家參與深合區積極性。劉本立相信,深合區的未來發展不僅僅依靠澳門或廣東省,隨著一系列政策制度的落實及產業建設的日趨完善,將大大增加對海內外投資者和海內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因此,盡快建立客觀科學的評估體系,對加速推進深合區發展意義重大。 (編輯部)

影片來源: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