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發展意見》出台有助珠澳協同發展 劉本立會長:特區應作主導 加快執行進程
力報 | 2021-03-31

  【本報記者鍾佩欣】廣東省委、省政府日前正式發布關於珠海、汕頭、湛江三座城市的發展意見,提出要將珠海市建設成現代化、國際化的經濟特區,並將重點推動形成珠澳全方位合作局面。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受訪時認為,《意見》中訂定珠海整體發展大方向,涉及粵澳、珠澳合作方面亦有不少著墨,當中強調形成珠澳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對整體發展有積極意義,相信日後有利於珠澳全方位的合作發展。

  劉本立表示,《意見》主要分成三大方面。一是全力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表明支持珠海創新粵澳合作的新模式,同時也要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等重點產業。劉本立認為,上述與澳門產業對接、推動澳門適度多元發展方面有一定助力,同時表明省政府態度積極,相信《意見》的發布更有助省政府更積極處理珠澳合作工作。

  澳珠合作 關鍵看橫琴二是《意見》提及有序推進珠澳聯通工程,爭取國家支援珠海規劃建設城際市域(郊)鐵路。劉本立稱,措施有助強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整體商業功能協調、產業聯動、基礎設施配合等。三是《意見》中更突出要提升「澳珠極點」輻射帶動能力。劉本立指出,方案更好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的澳珠輻射帶動能力,未來澳門與廣東省合作,關鍵是橫琴區域,相信日後仍有深度合作區的具體政策出台,屆時會有更好發展方向指引。

  劉本立續指,澳珠輻射帶動能力具「1+1大於2 」的作用,在珠江西岸地區,澳門作為中心城市之一,日後可連結珠海發展,達致雙循環以及互補作用。劉本立又坦言,過去澳珠兩地合作發展進程未如理想,相信未來特區政府應作「主導者」角色,引領兩地溝通密切,加快執行進程。

  做好前期準備發展跨境金融粵澳合作除了旅遊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外,跨境金融方面應有一定的著力點,牽涉到監管、數據流動等,劉本立認為兩地法律法規上對接需要有前期準備,澳門金融機構在橫琴開展有關業務,實現雙循環流動。從經濟合作方面,愈近地方相互合作所產生的乘數效應會愈大,可更有效推動澳門多元發展。

  劉本立認為,有關《意見》引起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重視,同時建議各界做好有關準備工作,以積極態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正編製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內容需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加強與橫琴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