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能力報告倡增風險管理
澳門日報 | 2020-11-04

【本報消息】澳門管理專業協會發佈的“二○二○澳門企業管理能力指標調查報告”顯示,各項指標整體平均分為71.3分,其中澳企“誠信、信任與企業管治”得分最高,“遠見與策略領導”得分較低。報告倡在經營環境變化及疫情等不確定性下,增風險管理及加強數位化、自動化部署。

新聞發佈會昨中午十二時假管協演講室舉行。澳門管理專業協會理事長劉永誠、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管協項目顧問李振國、課程及顧問服務部項目經理陸美紅主持。

是次調查採用紙本及網絡問卷形式,訪問來自澳門各組織的306名管理人員,受訪者所服務的組織規模超過100人或以上。

誠信企業管治得分高

澳門企業管理能力指標設有十項子項目,“誠信、信任與企業管治”得分最高為79.6分,其次為“對外關係”72.7分,“專注於獲得結果”71.9分,“技術和知識應用”71.9分,“財務領導”71.1分,“創新與適應性”70分,“績效領導”69.4分,“人員領導與自我發展”69分,“組織能力”68.8分,而“遠見與策略領導”68.5分為表現最弱項目。

今年項目“誠信、信任與企業管治”、“財務領導”、“專注於獲得結果”評價均較一八年有進步,惟其他六個方面在一八年項目均值差異看則有所退步。

報告反映澳企管理能力有以下特點:高層對企業管理能力更有信心;受訪者對澳企“組織能力”評價較低;“遠見與策略領導”、“人員領導與自我發展”較弱、同時加上“績效領導”、“財務領導”、“創新與適應性”五個方面的內外部培訓充足度較低等。

數位化迎合消費行為

報告建議企業主及管理者需持續參與市場考察、交流研討與培訓,積極研判市場需求變化並快速採取適應性行動,對擁有的資源進行有效計劃、組織,及時調整生產或服務提供摸式、改變銷售策略等,以減少突發事件的影響。

在增加企業管理能力方面,建議教育培訓機構在課程設計上加入或提升風險管理與數位化轉型內容的比重。疫情凸顯風險管理能力重要性,有較充分的現金流儲備,可讓企業維持較長運作,並贏得更多時間和機會。持續部署數位化和流程自動化,有助迎合市場消費行為改變,減少突發事件的衝擊。

公共政策上,建議政府可通過補貼或稅務鼓勵措施,支持企業加大企業管理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