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經濟增加財收澳門出路: 主權基金
力報 | 2020-09-18
【節錄】
主權基金雖有風險 三大考量可試推行

設立主權基金以善用澳門財政儲備,一方面要防止財儲被通脹蠶食,另外希望可以達到有穩健回報,好讓財儲能進一步壯大。但要成立主權基金,澳門畢竟缺乏相關經驗,且之前市民對於設立基金有懷疑,怕有人會藉此以權謀私。不過,我們不能因害怕某些枝節的小問題而逃避,因噎廢食亦不是正確態度,否則或會因而放棄了一個可行的出路,反之應要想辦法處理。綜合多位學者意見,提出幾點去推行主權基金。

已具備自身條件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兼立法會議員柳智毅也認同現時澳門具備一定自身條件,包括相當豐厚的財政儲備、產業結構、經濟狀況等,相信有條件設立類似「主權基金」性質的發展基金。

他強調現時是一個較為合適的時機籌劃「主權基金」,相信促進本澳適度多元化發展,以及對於財政儲備有一定的回報,有利本澳日後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暨商學院院長蘇育洲認同本澳設立主權基金,他指出過去本澳政府過於保守,大部份資金更放在銀行存款,雖然能保本及近乎零風險,但回報率太低。

若日後成立主權基金,均需設有一定目標性,同時屬長線投資,比如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項目,年期50至100年不等,「要有流動性,一、兩個月就要拎返啲錢,(政府)需要再諗下使唔使設一個咁高標準,我覺得要進取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