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料第二季慘過首季 通關後復蘇效益難料
力報 | 2020-07-03
受環球經濟波動影響,自去年起本澳全年經濟按年實質收縮4.7%,今年受疫情影響,第一季澳門GDP按年實質下跌48.7%。澳門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日前受訪表示,在訪澳旅客大減之下,即使下半年恢復通關,今年仍然會維持負增長,只是負多負少的問題。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則指出,由於本澳今年第二季與旅客絕緣,相信第二季GDP將比第一季更為慘淡。他認為能否恢復通關仍是影響本澳GDP的重要因素,但在疫情變化大之下,一切難料。

另外,有研究預測,即使恢復通關,本澳本地生產總值仍將回復至2004年、2005年的水平,但與2003年沙士疫情過後不同,當時有「自由行」支持澳門復蘇,現今訪澳旅客基數變大,經濟復蘇效應可能遠不及當年。

唐繼宗認同就算粵港澳三地恢復通關,過程亦是循序漸進,除了相信通關名額有限、又要處理跨境旅客的核酸檢測外,亦未清楚在疫情打擊內地經濟的情況下,會否影響旅客來澳心情。

柳智毅則持樂觀態度,指如今本澳較2004年時具備更多硬件設備,加上政府的支援措施,相信本澳現時有一定的經濟復蘇能力。



詳閱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