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收緊明年開支 柳智毅理事長料不影響福利
新華澳報 | 2020-06-23
  【本報訊】特區政府收緊明年度(2021年) 預算開支,根據昨日(22日)公布的行政長官批示,各部門明年度財政預算開支,不應超過本年度最初預算扣減經常開支後 10%的金額。另外,各部門跨年度開支最後一個分段支付若由今年延至明年或之後,必須詳細解釋。

  議員兼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受訪時認為,政府緊縮支出並不意味看淡明年經濟,形容本澳“大病初癒”,需要時間恢復活力。

  柳智毅表示,特首早前已要求各部門非人工開支至少壓縮10%,相信明年度緊縮開支,對整個公務員或政府機構運作影響不大,疫情之下,很多預算並無動用,例如出差、舉辦宴請或活動。今次亦是主要牽涉政府部門營運的減縮,而非社會福利、教育、醫療等開支,相信不會影響福利措施、盈餘分配。

  他亦認為,政府緊縮支出並不意味看淡明年經濟,因為今年經濟已很差,繼續看淡不大可能。惟也不能盲目理想化,期盼可回到2018、2019年的水平,就像大病初癒,需要時間恢復活力。他稱,縮減一定規模的開支預算合理,是審慎的理財方式,勤儉節約的風氣值得推崇倡議。




詳閱新華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