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理事長:線上線下展覽料成趨勢
澳門日報 | 2020-06-05
本澳首個網上展前日結束,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疫情之下,全球會展業界開始探索發展網上會展,未來線上線下的展覽模式料成趨勢,有助打破本地內需市場不足、入場觀眾少等難題。政府既要向企業大力推廣線上會展平台,也要掃除貨物通關障礙,把握線上會展機遇。

線上展破地域界限

柳智毅表示,澳門會展業由零開始,發展至今,儘管只有二十多年歷史,當中走過不少荊棘道路,也累積一定經驗。最近澳門的會議業於亞太區排名上升至十二位,是對澳門的肯定。疫情之下,全球會展業都探索網上平台的可能性,澳門也在探索相關情況。

不論是會展在線上還是線下舉行,均是搭建一個平台,最重要是有足夠企業、觀眾參與,更重要的是在會展活動上促成交易。過去澳門會展業面對內需市場小、對外交通不便及觀眾不足等問題,如今透過線上會展,可突破地域局限,為澳門會展業尋求多一個開拓方向。疫情結束後,相信線上會展也會延續,未來會展活動走向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發展模式,已是大趨勢。

打通物流運輸障礙

最近除一些集中民生的餐飲、零售開拓線上業務,也有個別面對旅客市場的珠寶鐘錶零售也探索發展線上業務的可行性。假以時日,可發展成線上銷售展覽。但當中仍有技術難題要克服,如顧客難以在線上了解產品的質感、視覺效果等。當買賣雙方達成交易後,物流運輸、貨物通關、清關等都要暢通。

澳門中小企營運較保守、慢熱,應用科技的情況有待普及,對參加網上展覽可能會感到陌生,這需要政府大力宣傳推廣,向中小企普及科技應用的知識。外地科技應用已快速發展,澳門有需要跟上步伐。另一方面,政府需減少通關掃障,讓貨物可順暢通關、清關,加快物流運輸效率。




詳閱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