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報告看中國經濟五關注點
第157期 經世濟民 | 2022-10-31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成功召開,總書記習近平在大會上報告總結過去五年以及十八大以來十年的工作成果,並對未來五年及更長時期國家發展的目標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了重要指引,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

  從經濟發展角度看,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具體實現路徑有五方面值得關注。一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新理念,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於中國獨特的國情: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追求共同富裕,社會需要物質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等。當中,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身國情的中國特色。對此,中國力求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國際形勢穩定的背景下和平發展。可以說,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本身就是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是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二是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强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可以看出,二十大新發展格局下,過去粗放型經濟方式已無法適應中國製造業前進的步伐,未來推動產業往高質量發展方向轉型升級,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核心驅動力。

  三是明確發展實體經濟。二十大報告明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新發展格局下,要夯實實體經濟發展根基,需要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支持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鼓勵支持企業增加研發支出,激勵企業創新;夯實自主創新、跨越發展的人才基礎,以國家戰略為導向,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突破。

  四是確保產業供應鏈安全穩定。《報告》指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强盛的前提”。有見近年來,疫情爆發叠加國際政經格局深刻變化,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正面臨重大挑戰。二十大報告中數次提到“科技自立自強”、“需要提升供應鏈可靠性和安全”,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創,意在保障行業優勢能夠在安全、有序競爭中得以持續。

  五是強調加快發展方式的綠色轉型。《報告》提出“統籌産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明確透過加快發展綠色轉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四大方面,將産業結構調整、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進綠色發展重要方向。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黃遠輝

來源:澳門日報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