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金融政策助澳拓機遇
第132期 經世濟民 | 2020-08-31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下,為全球經濟帶來嚴峻的考驗和挑戰。然而,我國在這次疫情中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百分之三點二,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與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充分展現出我國經濟的巨大韌性。

同時,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沒有受疫情影響而放慢發展步伐,近期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利好消息相繼出台。其中,在五月十四日,人行等四個部門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在六月二十九日,粵港澳大灣區正式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有利於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自主投資、靈活配置資產的需求,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到了本月十八日,“珠港澳不動產登記跨境抵押服務”正式簽約授牌,通過“互聯網+金融服務”,為港澳居民和企業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跨境不動產抵押登記服務。以上舉措,對逐步體現我國金融開放創新、深化珠港澳三地金融合作,推進金融支持大灣區建設力度等,起到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相關金融支持政策措施將陸續推陳出新。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努力下,未來粵港澳三地金融政策將陸續出台,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制度創新,將助力澳門金融業開拓發展機遇。因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與本澳金融業界應把握好當前契機,加快落實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粵澳深度合作區”等相關金融性政策工作,為澳門金融業取得更好的發展空間及更多的金融商機,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政策取得突破性的進展。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