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貨自“負” 全球觸目驚心
第128期 經世濟民 | 2020-04-27
美國原油價格上周出現前所未聞的景象,美國西德州原油(WTI)期貨五月合約結算當日曾跌到每桶-40美元,收市跌至約-37.6美元。消息導致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觸發熔斷,布蘭特期油一度下跌至17.51美元,亦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於本月二十二日早段開市曾跌逾700點。WTI原油五月期貨出現負數,不但對環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而且事件讓全球投資者刷新三觀。

在敍述是次事件前,筆者先讓讀書了解期貨的概念,期貨是指買賣雙方簽訂買賣合同,並同意按指定時間、價格等條件,交收指定數量的現貨。一般來說,下個月的期貨合約要在本月內確定好交割時間和價格,而本月二十一日發生WTI原油期貨跌穿零值,正是五月WTI合約的最後交易日。

結合全球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嚴重受到制約,直接導致原油消耗量大幅的減少。雖然本月十三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俄羅斯及其各大產油國達成協議,從本年五月至六月期間,每天減產970萬桶石油,以穩定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供給過剩的低迷油價。但前期減產協議破裂,沙特曾因上次談判破裂發動每日生產1,000萬桶以上原油,期間原油供應量增加,以及原油需求大幅度減少。此外,前期原油價格戰開打後,近月原油價格一路下跌,全球原油煉化企業已紛紛購入石油,造成全球儲存原油的空間幾乎填滿。

在期貨市場上,最後交易日投資者仍未將手上的合約賣出去的話,意味投資者需要進行實物原油的交割,但由於全世界已沒有儲油的地方,也就代表沒有任何人去願意購買合約,所以全球投資者都在WTI石油期貨最後交易日瘋狂出售手中的合約,出現了WTI原油期貨市場踩踏的現象。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