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橋機遇 建構世旅中心
第116期經世濟民 | 2019-04-29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在“大橋效應”的帶動下,一九年入境旅客數量不斷攀升。一九年首季入境旅客約1,039.6萬人次,同比增加21.2%。無可否認,“港珠澳大橋”的確能吸引大量遊客赴澳觀光,但大量遊客並非絕對帶動旅遊消費的理據。就近日報道指,復活節假期生意慘澹,有金飾店東主認為,生意至少跌兩成,另有手信店東主表示,生意增加不足一成,有感近年旅客消費力下降。

旅客消費力下降對澳門旅遊業帶來負面影響,而旅客消費力下降可從客觀及主觀層面來剖析。客觀層面而言,李克強總理上月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並將經濟增長(GDP)目標訂於6%至6.5%區間,是近三十年以來的最低點。一八年本澳入境旅客數據顯示,內地旅客佔整體入境旅客約70.6%,數字近乎佔據入境旅客“大半壁江山”,一定程度反映澳門旅遊業較依賴內地旅客帶動,但目前內地經濟正面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影響內地居民購買力及消費意慾,意味內地遊客來澳消費將較以往更審慎,對澳門旅遊業產生一定衝擊。

主觀層面而言,“十二五”規劃已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但至今,來澳旅客持續上升,特別是在周末及公眾假期時段,旅遊區較擁擠,旅遊承載力不足問題仍然存在,嚴重影響旅客來澳體驗,“休閒”套在目前澳門旅遊業上顯得何其陌生,也有一種無力感。此外,大橋通行能更便利旅客穿梭粵港澳三地,對旅客來澳門消費的吸引力大減。

如何進一步提升澳門旅遊業競爭力,筆者認為首先需要致力解決承載力問題,結合近期旅遊局的智慧旅遊項目,善用大數據加強旅客管理,以減輕旅遊承載力的問題;其次,藉着國務院同意《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的契機,建議特區政府與橫琴市政府制定有關建設兩地休閒旅遊項目總體規劃,增加澳門旅遊的延伸;第三,在原有旅客結構基礎上,進一步挖潛國際旅客,讓本澳旅遊業走向高端化和國際化。通過做好上述有關工作,使日後旅客能享受更安樂、更適心的本澳旅遊配套,全面實現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