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市還看“習特會”結果
第111期經世濟民 | 2018-11-26
由於宏觀經濟持續不明朗,整體投資氣氛開始轉淡,就連氣勢如虹般的美股市場亦受到影響。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26,828點的歷史高位,到現時已回落至24,464點;納斯達克指數則同樣地由歷史高位8,109點,跌至目前6,908點水平,其中多隻重磅股如“亞馬遜”、“蘋果”、“Facebook”紛紛出現回吐,股價均由高位下跌逾20%以上。港股方面,恆指仍處於下降軌道,短期難以進行突破,股王“騰訊”自本年初起反覆下跌,而本月股價未能重上300元大關。

綜觀環球股市欠缺動力,全因四月起的中美貿易摩擦,雙方在摩拳擦掌的過程中,其負面影響已逐步浮現。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本月十三日在紐約發佈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從今年的3.2%放緩至3.1%。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首席經濟學家巴特 · 範阿克表示,如果不出現國際貿易摩擦全面升級等極端情形,未來半年內全球經濟仍將保持較強勁增長。但因大多數經濟體的經濟周期正逐漸渡過擴張高峰期,預計明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弱於上半年。結合目前美匯指數強勁對新興市場的壓力,英國脫歐硬着陸、內地經濟長放緩及其民企經營面臨嚴重困境下,報告所憂慮的並不無道理。

如今G20峰會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全球正聚焦“習特會”上,市場希望雙方領導人能在貿易問題上達成共識,將重燃全球投資者對後市的信心。從特朗普保持不按理出牌的作風,加上其幕僚為保護主義及單邊主義的倡導者,而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G20期間美方願與中方達成協議敞開大門,但前提是需中方要在美方關切的問題上作出讓步,相信雙方在交流的過程之中仍堅守各自立場,最終談判未能達成共識的機會較大。若言如筆者所預判,意味中美摩擦將進入持久拉鋸戰,拖累後市表現。

故此,“習特會”對今後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將產生截然不同的格局,前階段建議投資者保持觀望態度,現階段密切留意G20峰會的最新動態,以及關注“習特會”的交流結果。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
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