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風雨樓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貿易戰無助經濟發展
第 103 期經世濟民 | 2018-03-26

上週四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銷往美國的多項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金額高達600億美元,佔中國出口美國貿易總額的10%以上。面對美國無理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挑起貿易戰,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並隨即還擊,強調會奉陪到底,“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捍衛合法權益”。

面對突如其來的兩國貿易糾紛,美國三大股票指數指立即全線急挫,港股上週五早段也大跌超過一千點,一度失守30,000點關口。中美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貿易戰正式拉開序幕,令投資者產生不確定性,環球金融市場難以置身事外,各國股市也隨之應聲下跌。部分投資者已開始將資金轉入避險資產。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並逐漸形成相互依賴的利益共同體,兩國的貿易戰不但影響中美關係,而且關係到全球經濟復蘇和金融穩定。貿易摩擦、糾紛甚至爭議本來就是正常經貿關係的一部分,雙方需以理性、建設性的態度,妥善處理。如美國一意孤行,結果中美兩國只能是兩敗俱傷,不但有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福祉,令通脹壓力加大和經濟增長受阻;而且對正在漸漸復蘇的全球經濟來說也是雪上加霜,世界經濟增長及前景蒙上陰影。

世界經濟自08年金融危機後,目前正逐步復蘇,但增長及復蘇力度依然比較疲弱。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較良好的勢頭下,如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並成為主流,將不僅影響全球化進程,投資信心也將大受打擊,全球經濟復蘇之路有可能更為艱難,令原本就不十分穩固的復蘇可面臨更不明朗,或甚至可能遭遇波折。

雖然中美貿易戰並不會直接波及或影響到本澳,但本澳屬微型經濟體,對外依賴程度十分之高,不可能獨善其身。隨著中美經貿關係越趨緊張,對抗程度也越來越高,加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並已進入加息週期,港元進一步減弱,但港澳兩地銀行連續四次未有跟隨美元加息,在當前環境下,預料資金將有可能陸續撤出並流入美元資產,最終導致港元及澳門元加息。此外,若美元加息步伐加快,港澳經濟會增添不明朗因素,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需要密切關注。

澳門經濟學會柳智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