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會:修國安法體現政府依法治澳決心
澳門日報 | 2022-08-24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特區政府就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展開公開諮詢,為期45日。澳門經濟學會對澳門特區政府提出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表示大力支持和擁護。

  澳門經濟學會認為,澳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障,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是澳門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根基。現在因應時勢的變化展開修法的公開諮詢,彰顯特區政府對國家安全的重視,其中也對民生權益表達了關注,這也是對未來長遠穩定發展的決心。

  該會認為,這次修法體現特區政府依法治澳的決心。一個國家地區的法制是政治文明的核心,決定著其政治生活的合理性,是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特區政府一直依法治澳門,堅持維護國家利益至上。近幾年,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各種不穩定的因素不斷浮現,影響國家安全。應對可能性的漏洞,特區政府推動本次修法,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以完善,更好的維護國家的安全。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致力於保障居民的合法權益。本次修法堅持以人權保障為原則,在公開諮詢期間,政府將凝聚社會共識,再行之修法,並建立相應的機制,既嚴格執法,又確保《基本法》第三章保障居民的權利與義務有關內容的落實。充分體現特區政府對民生的關注以及對人權保障的精神。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維護個人的權利和自由。

  修法凸顯特區政府推動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本次修法以澳門的現實情況和發展目標為出發點,在制度體系上將更好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憲制秩序,使得“國安法”與本地法律有機結合,更好的促進本地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因此,這次修法,是對澳門法律體系的一次補充與完善,也為澳門長治久安奠定更穩固的法制基礎,有利於澳門與內地的深度銜接,促使澳門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未來的經濟發展中不斷突破。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