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第四季經濟或現負增長 認明年千三億賭收仍可及
正報 | 2021-12-13

  【本報訊】太陽城貴賓廳事件持續發醇,前官委議員、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稱,受事件影響,今年第四季經濟很大機會出現負增長。但他認為,只要疫情穩定及港澳恢復通關,明年賭收一千三百億元仍可望可及,實毋須過份悲觀。

  柳智毅昨表示,考慮到近期太陽城貴賓廳事件的情況,且在去年第四季經濟恢復得較好、基數較高下,今年第四季經濟很有可能出現負增長。然而在第二及第三季增長理想帶動下,今年全年經濟仍會有約百分之二十的雙位數增長。

  對於明年的GDP和賭收,他們經數據模型推算預測,明年整體經濟或恢復至一九年即疫情前的五至六成左右,當中明年GDP較今年增長百分之五至十六,而明年賭收將介乎九百五十億至一千四百億元之間,故是審慎樂觀的。

  柳智毅強調,貴賓廳事件一定會有影響,但外界不需要太過悲觀。許多國際性評級機構和投資銀行都持類似看法,就是事件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畢竟長遠中場業務是預估會有不錯的增長。

喻有病自要睇醫生做手術
  柳智毅又形容,目前賭業是有健康問題但非「絕症」,「有病當然要睇醫生,需要做手術嘅梗係要做」,而開刀難免會有「創傷」 、「陣痛」,只要手術完成後多加注意,始終定會「康復」,不需要太過悲觀或擔心,這長遠對行業是有利的。

  在中介人貴賓廳大退場下,明年賭收是否仍可達政府預估的一千三百億元?柳智毅回應道,千三億不到疫前的一半,若疫情穩定、疫苗接接種率高,以及港澳恢復通關對中場收益會較有幫助下是可以達到,「又唔需要太過悲觀,我覺得係可望可及嘅」。

賭場客源多元化是未來努力方向
  柳智毅坦言,賭業結構需要也已在調整,尤貴賓廳事件持續發醇,未來要朝健康可持續的方向是十分清晰、眾所周知,故在疫情過後,相信業界會努力朝客源多元化及以中場業務為主的方向去做。

  對於琴澳深合區,柳指出,這不可能短期內立竿見影、一針見血,其長遠將會是本澳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之堅強後盾,而本澳亦難以一己之力和地方去發展好四大產業,故與橫琴有機結合,才可把之做大做強,兩地是互利共贏。

  經濟學會昨舉辦澳門經濟論壇二○二一,圍繞本澳經濟發展形勢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為主題,包括邀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鐘韻分析深合區發展。約數十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