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引才促科創
澳門日報 | 2021-12-13

  【本報消息】深合區是未來澳門經濟發展重點。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深合區是長遠規劃,難期望有"立竿見影"成效 ,關鍵如何發揮深合區促進經濟多元的功能,做大蛋糕。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鍾韻認為,放眼全球吸納人才推動科創,縮短產業培育時間。

  澳門經濟論壇二○二一昨日舉行,柳智毅在會上稱,難期望深合區成效"立竿見影",但深合區開宗明義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機制下由澳方做主導,核心促進經濟多元,故應思考如何發揮深合區功能,助澳可持續發展,認為方案提出的四大產業與"十四五"、"二五規劃"有銜接,藍圖已造就,關鍵如何落實。

  被問到深合區對澳門居民的得益?他稱假設沒有橫琴,澳方單憑有限地方難發展,舉例要發展高端製造、高新科技產業,沒有內地腹地、內地市場、科研轉化等基礎等難成事,與內地有機結合,各自發揮優勢,才能互利共贏,"做大蛋糕",提高產值創造就業 ,達"一加一"大於二效果。

  鍾韻指出,澳門當前產業發展大多是傳統、優勢產業。事實上,全球、國家發展趨勢對科技、對創新要求不斷提高,廣東省近年發展形勢亦在培育出新業態,像對數字經濟、科技創新需求殷切。

縮短產業培育時間
  在深合區提到發展四大產業中,可以留意科創,澳門發展科創基礎雖不足夠,但並非是空白,已有鋪墊,像灣區提出建設科創走廊 ,澳門是其中一員,明顯地澳門要依託區域合作推動科創發展。

  她認為,澳門強項是商貿,培育科創新企,或引導扶持現有企業探索新模式,又或引進龍頭企業到深合區,對科創發展有決定性作用。此外,人才與產業發展是相輔相成,澳門以往比較關注引進企業經營類人才,惟現時需要是基礎研究般的科學家人才、具顛覆性創新人才,要短時間吸引這類人才,一方面通過企業吸引,另方面通過建設重大科學裝置、重點實驗室、科研機構等,吸納範圍除內地還要將視野放到全球,以帶動深合區整體科創氛圍,縮短產業培育時間。
鍾 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