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會舉行經濟論文頒獎禮 認澳明年整體經濟審慎樂觀
華僑報 | 2021-12-09

  【專訪】為配合特區政府相關施政理念,積極培養本地研究人才研究澳門經濟問題,鼓勵社會各界關心澳門發展,澳門經濟學會舉辦的年度澳門經濟論文比賽之頒獎昨日上午假富豪酒樓舉行,頒發公開組、學生組兩大組別共二十二個獎項。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活動已連續十一年舉辦,今屆參賽論文約五十篇,參賽人數超過一百人,參賽情況踴躍熱烈,成績喜人。澳門經濟學會昨假富豪酒店五樓舉行頒獎禮及獲得論文分享。出席是次活動的有關人士包括:澳門特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處長級助理董微;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廳長黃健武、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廳長龐啟富、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劉雅樂;聖約瑟大學榮休教授陳錫僑;澳門大學助理教授陳建新;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理事長柳志毅。

  澳門經濟學會認為,今年澳門經濟仍未走出新冠疫情的影響,外圍宏觀經濟環境存在不穩定性,明年澳門整體經濟是審慎樂觀。但坊間意見則認為明年澳門經濟是嚴峻困窘。

  是次論文獲獎者分屬公開組、學生組兩大組別共二十二個獎項。論涉及的內容包括有;部份參賽者對澳門後疫情時期的經濟甦及發展作出研究分析,提出意見和建議;也有參賽者放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產業經濟方面的研究。

  本年度論文比賽一如既往邀請擔任評審的委員進行嚴謹的評審,力求公平、公正公開,評審團並遵循匿名評審及關係迴避等原則,並從選題意義、創造成果、文獻掌握、觀點內涵、邏輯嚴謹、文字規範、層次條理等七個方面對作品予以加權評分。再依據各委員對參賽者的總得分排序,最後評出各個獎項。

  公開組一等獎論文:《澳門體育發展SWOT策略分析──以澳門格蘭技治大賽車為例》;二等獎論文:《澳門本地勞動力供給預測研究:二0二一──二0四六》、《澳門的產業開聯效應研究──基於全國投人產出表的數據分析》。

  學生組二等獎論文:《澳門長者公寓發展模式之研究──以台灣、芬蘭為例》、《淺談最低工資對就業影響──以M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保員的最低工資」為例》(未有一等獎)。◇


資料來源:華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