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 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濠江日報 | 2021-12-09

  【特訊】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的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昨舉行頒獎禮,22個組別或個人分獲學生組及公開組各獎項。今屆參賽論文約有50篇,參賽人數超過100人,研究議題涵蓋疫後經濟復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思路等。會長劉本立表示,本屆參賽作品選題意義和論文研究保持高質量,顯現了參賽者對澳門未來發展的敏銳觸覺和紮實的研究能力。

  頒獎禮昨日上午十時假富豪酒家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級助理董微、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高等教育局廳長黃健武、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廳長龐啟富、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劉雅樂、聖若瑟大學榮休教授陳錫僑、澳門大學助理教授陳建新、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理事長柳智毅出席主禮。

  劉本立致辭表示,今年澳門經濟仍未走出疫情影響,外圍宏觀經濟環境存在不穩定性,部分參賽者對澳門後疫情時期的經濟復甦及發展作出研究分析,提出意見和建議。也有部分參賽者放眼橫琴粵澳深合區,在產業經濟方面進行研究,並提出了發展思路和對策。參賽作品的研究手段和工具多樣,包括質性分析、量化分析、模型結構等,選題意義和論文研究保持高質量,顯現了參賽者對澳門未來發展的敏銳觸覺和紮實的研究能力。

  據悉,澳門經濟學會已連續11年舉辦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本年度比賽一如既往,獲邀擔任評審的委員對參賽作品進行了嚴謹的評審。為求公平、公正、公開,評審團遵循匿名評審及關係迴避等原則,並從選題意義、創造成果、文獻掌握、觀點突出、邏輯嚴謹、文字規範、層次條理7個方面對作品予以加權評分,再依據各委員對參賽者的總得分排序,最後評出各個獎項。

  公開組一等獎由來自澳門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生余偉業、霍凱欣、黃麗蕊、粘為琪、李宇軒、譚梓聰組成的6人團隊獲得,研究課題為《澳門體育旅遊發展SWOT策略分析-以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為例》,結論認為澳門有很多機遇和條件發展體育旅遊業,期望透過舉辦大賽車等體育活動,吸引更多旅客來澳。他們指出,作為澳門青年,不僅可透過參加是次比賽加深認識澳門,還能集思廣益,為澳門發展建設建言獻策。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