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 珠正式公佈六十項措施
華僑報 | 2021-11-13


  【記者陳藝珠海報道】在昨日舉行的「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暨《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六十項措施》發佈會」上,中共珠海市委辦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出台的《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六十項措施》正式公佈(以下簡稱《措施》)。措施重視制度突破、體現精準施策、突出創新引領,並附有近十三萬字的實施細則。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體制機制,珠海市對便利港澳居民在本市發展各項政策措施進行了系統梳理,編製起草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六十項措施》及其實施細則(以下簡稱《措施》及其實施細則)。
  《措施》及其實施細則緊密結合珠海實際,明確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這一目標,共五章六十條,覆蓋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就學就業創業、科技創新合作、經貿交流合作、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等五方面內容,切實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提供了一套覆蓋全面、針對性強、實用性強、可操作性強的辦事指引。
  《措施》及其實施細則,在以下三方面進行了創新:一是系統展示了新形勢下珠港澳合作的深度與廣度。通過體系化的政策梳理,展示了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的全面立體圖景,總結了目前新形勢下珠港澳合作的豐富成果。二是充份展現了珠海打造港澳居民宜居宜業之城的力度和誠意。抓住居住生活、就業創業、科技創新、經貿交流、社會文化教育交流幾個關鍵點,突顯了珠海宜居又宜業的良好形象。三是重點突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的創新導向。將促進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的各項舉措單列一章,突出了科技創新在珠海發展當中的重要地位,並體系化呈現珠海推動產業鏈與創新鏈融合發展,發揮科技創新載體作用,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的新方向。

  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當日代表珠海市委市政府對外發佈《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六十項措施》,並分別為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經濟學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香港珠海商會贈送《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六十項措施》文本。
  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創辦於二0一一年,至今已有十年。本屆論壇以「共創澳珠極點優質生活圈」為主題,來自珠澳兩地政府部門、研究機構、社會組織、工商界一百七十餘名嘉賓代表齊聚論壇現場,共謀珠澳合作新作為,共譜時代發展新篇章。

  論壇當日,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張國斌、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珠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主任劉晨光,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四位嘉賓代表先後作了主題發言,從實施更加有力的惠澳便民社保措施、深化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城市、不動產登記賦能粵澳合作和深度發展、爭當粵澳融合的橋樑等方面作了交流闡述,提出了意見建議。◇




資料來源:華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