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蓋居住就業科創經貿社文教五方面 珠發佈便利港澳居民六十措施
澳門日報 | 2021-11-13

  【本報消息】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暨《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六十項措施》發佈會昨日在珠海舉行,會上發佈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生活、就業、科創、經貿等的六十項措施及其實施細則,藉此進一步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提供更大便利。

  本屆論壇以“共創澳珠極點優質生活圈”為主題,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郭才武,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劉藝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廣東省台港澳事務廳二級巡視員夏方明,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和副理事長曾澤瑤等共約一百七十人與會。

指引具實用操作性強
  便利港澳居民在珠發展的六十項措施及其實施細則,緊密結合珠海實際,圍繞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的目標,共設五章六十條,內容覆蓋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就學就業創業、科技創新合作、經貿交流合作、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等五方面內容。多數為近年來已實施的各項便民政策措施,經梳理集中編製成冊,旨在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提供一套覆蓋全面、針對性強、實用性強、可操作性強的辦事指引,也使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體制機制更為完善。

十二萬澳人辦居住證
  數據顯示,目前已辦理珠海市居住證的澳門居民逾十二萬人,佔澳門居民總數超過一成七。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城鄉居民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人數、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在珠海購房置業人數等三項指標均超過四萬人,彰顯珠澳兩地已大踏步邁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新發展階段。

  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副局長黃遠鴻解讀上述六十項措施時稱,該批措施系統展示新形勢下珠港澳合作的深度與廣度,充分展現珠海打造港澳居民宜居宜業之城的力度和誠意,同時重點突出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的創新導向,突出科技創新在珠海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及產學研協同創新的新方向。

覆蓋廣引澳人融灣區
  劉藝良表示,是次珠海發佈的便利港澳居民六十項措施,涉及到港澳居民在珠海生活、就業創業、經貿、科教文化等方方面面,覆蓋面廣,有港澳居民關注的社保、買房、公積金、子女就學等方面的措施,還對港澳企業參與珠海基建、政府採購、國企混改等領域有明確規定,充分彰顯出珠海的誠意,同時對相關便民政策系統整合,實用性相當強,有助解決港澳居民遇到問題不懂政策、不知如何對接的難題。吳小麗也強調,該批便利措施涵蓋廣泛,抓住港澳居民到珠海發展普遍關心的關鍵點,並提供針對性便利措施,有利於增強港澳居民到珠海發展的信心,有利吸引港澳居民融入大灣區發展。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