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推動澳珠合作帶來啟迪 擴展視野全面增進了解 為橫琴深度合作區獻策
市民日報 | 2020-11-08

  【本報訊】為深化澳珠兩地合作,「第十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昨日舉行,以「新時代下澳珠合作」為主題。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表示,這次論壇可以讓與會者擴展視野及帶來啟迪,對澳珠合作發展帶來更全面清晰的認識和了解,為澳珠經濟合作尤其是橫琴深度合作區的發展建言獻策。

  澳門經濟學會昨假澳門旅遊塔4樓多功能會議廳舉辦「第十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作為合作單位,由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率領珠海市相關部門領導、學者及企業家等一行來澳出席論壇。

  出席的主要嘉賓包括行政會委員楊道匡博士、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煅鍊、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尉東君、經濟局對外貿易及經濟合作廳廳長陳詠達、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貿易投資促進局研究及資料處經理梁華峰等。

  是屆論壇以「新時代下澳珠合作」為主題,由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主持,兩地多名學者及出席嘉賓在會上發言及交流。劉本立致辭時談到這次論壇召開的背景,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的宏觀要素;全球央行普遍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以及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科技戰等,對全球貿易格局產生了系統性的影響。

  投資珠海澳門企業5700家

  他認為論壇可以讓與會者擴展視野及帶來啟迪,對澳珠合作發展有更全面清晰的認識和了解,希望通過論壇,為澳珠經濟合作尤其是橫琴深度合作區的發展建言獻策。

  珠海台港澳事務局局長鄒樺強調,澳珠合作迎來千載難逢機遇,包括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等,均為澳珠合作拓展了新空間,注入新動能。
  截至今年9月底,在珠海的澳門投資企業逾5700家,註冊資本逾190億美金,約8萬澳門居民擁珠海居住證,參加珠海醫保和養老保險逾1.8萬人,近4萬澳門人在珠海置業。

  她表示,珠海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機遇、重大平台,作為牽引帶動全局工作的「綱」統籌推進,進一步深化珠澳合作,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攜手澳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更取得了顯著成績。她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各位領導和各位來賓暢所欲言、為新時代珠澳合作貢獻真知灼見,攜手譜寫澳珠合作新篇章。

  推進新時代雙循環新基建

  今屆論壇以「新時代下澳珠合作」為主題,嘉賓從不同視角,深度解讀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探索珠澳合作的新思路。大會邀得珠光集團控股董事長黃智饒,尚正集團董事長鄭健鋒,納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雷震,澳門經濟學會理事、副教授呂開顏分別圍繞澳珠兩地的人才協同發展、醫療大健康產業合作、共建創新走廊等作專題發言。

  柳智毅在主持發言中提出,科技創新革命撲面而來,國家的「雙循環」、「新基建」穩步推進,國家「十四五」規劃也發布在即。在這時代背景下,澳門與珠海的合作該如何深入推進,未來合作的重點可以聚焦在哪些方面,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