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發展論壇促經濟合作 截至九月逾五千七澳企投資珠海
澳門日報 | 2020-11-08


【本報消息】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合辦“第十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昨舉行。該會會長劉本立致辭時表示,希望透過論壇與各界探討經濟熱點議題,為澳珠經濟合作,尤其是橫琴深度合作區發展建言獻策。珠海台港澳事務局局長鄒樺提到,截至今年九月,在珠海投資的澳門企業有逾5,700家,註冊資本超過190億美元。

做好橫琴開發文章

論壇昨上午十時假旅遊塔會展中心四樓舉行。澳門行政會委員楊道匡,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煅鍊,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尉東君,經濟局對外貿易及經濟合作廳廳長陳詠達,金管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貿促局研究及資料處經理梁華峰等出席。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主持。

劉本立表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通過區域合作拓寬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空間,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也是澳門社會共識。在新發展環境下,澳珠作為我國國內和國際交流雙循環交匯地重要發力點之一,如何貫徹落實好“十四五”規劃時間國家發展戰略,在刺激總體需求上持續發揮作用的同時,助力國家提升新興產業的發展成效,以及共同做好橫琴開發的文章,成為亟待研究的宏觀經濟問題。

八萬澳人辦居住證

鄒樺致辭表示,近年珠澳兩地呈現出經濟、社會、文化、民生各領域融合發生的態勢。截至今年九月底,在珠海投資的澳門企業超過5,700家,註冊資本超過190億美元,約有8萬澳門居民在珠海辦理居住證,參加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的澳門居民有1.8萬人,有近4萬澳門居民在珠海置業,超過1,700名少年、兒童在珠海中小學跨境就業。珠澳兩地就像兄弟般守望相助、攜手共進,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澳珠節點的發展。

澳珠合作迎來千載難逢機遇,包括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網要》頒佈,均為澳珠合作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

隨後大會邀請珠光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智饒、尚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健鋒、納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雷震、澳門經濟學會理事呂開顏,分別為“兩地人才協同發展是珠澳合作的關鍵”、“澳珠醫療大健康產業合作發展探索”、“合作深耕新材料、珠澳攜手共發展”以及“澳珠合作共建創新走廊”等題目作專題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