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探產業對接
澳門日報新聞 | 2017-12-10
【澳門日報新聞】

把握“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機遇
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探產業對接
【本報消息】由珠海市港澳事務局與澳門經濟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昨日在珠海度假村舉行,近百名本澳與內地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和企業代表,以“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為主題,共同探討珠澳兩地產業對接與合作之路。
專家學者出謀獻策
珠海市政協主席陳洪輝、中央駐澳聯絡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方小勇、珠海市港澳事務局長張梅生,以及澳門經濟學會名譽會長劉本立、副會長劉藝良、理事長柳智毅、監事長王承舜等出席論壇。
是次論壇由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澳門經濟學會青委會主任、出版部副部長劉熹明,國家中藥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曹暉,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四位專家學者發表主旨演講,分別圍繞“大灣區背景下珠澳產業對接與合作”、“珠澳海洋經濟發展探討”、“中醫藥產業合作的探索與實踐”、“澳門中小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四個議題,就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化珠澳合作,各自提出不少建設性的意見建議,並與現場聽眾熱烈交流互動。
論壇七年成果巨大
劉藝良致辭時表示,珠澳合作發展論壇舉辦七年來,是兩地搭乘祖國大發展的列車,互利共贏,取得重大成果的七年。珠澳合作不僅是珠澳兩地的攜手雙贏,而且在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長河中,必將留下燦爛的印記,相信論壇在各方的努力和支持下必定會越辦越好。
劉藝良強調,珠澳合作是粵澳合作最重要的核心內容,由兩地攜手主辦的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在內地與澳門合作不斷拓展、粵澳合作持續深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將具有更加積極的意義。
珠澳攜手互補共贏
陳洪輝在論壇上指出,本屆珠澳論壇的主題,既順應國家的整體發展戰略,也符合珠澳兩地當前合作發展的客觀需要,對進一步推進珠澳更緊密合作有着重要的實踐指導意義,參與論壇的四位主講嘉賓從珠澳合作的實際出發,緊扣當前合作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提出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有助促進兩地進一步合作發展。
陳洪輝重申,珠澳兩地情同手足,珠海願意與澳門攜起手來,努力把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定位和珠海新一輪大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緊密結合,把握機遇,互補共贏,不斷深化兩地合作,增強區域競爭力,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