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粵澳學者獻策兩地產業合作發展
中評社 | 2017-10-23
中評社香港 10 月 23 日電(記者 蘭忠偉)由澳門經濟學會與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粵澳合作發展論壇」,昨日在澳門皇都酒店舉行。來自廣東、澳門,以及香港的 15 名學術界人士出席論壇,就兩地產業合作發表看法,提出了不少建議。 

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從如何深化旅遊業合作的角度提出了看法。周平認為,由於澳門特殊發展歷史,粵澳兩地旅遊品牌發展道路不盡相同,廣東以自然資源展示為主,澳門則以文化交融為主。因此可以在發揮各自優勢的前提下,堅持品牌共建、產品共享。保持各自特色和核心競爭力,回歸自我,錯位發展。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陳章喜認為,粵澳產業合作體現了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的要求。他提出粵澳產業合作的三層合作模式:分為核心、中間和外圍三個層次展開,逐步強化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動能。當中,旅遊休閒、商貿服務為核心層次;文化、會展及中醫藥產業為中間層次;金融、地產和科技則為外圍層次。 

此次屆論壇上,學者們除了對合作產業的領域、合作模式、合作方向等有所建議之外,亦有發言者循制度及機制等層面,探討了改善產業合作方面的制度銜接;更新本地滯後法律;完善創業合作和善後機制;改革勞動市場制度等一系列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