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辦粵澳合作發展論壇
濠江日報 | 2017-10-22
澳門經濟學會與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合辦「粵澳合作發展論壇」,匯聚專家學者智慧,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經濟可持續發展共襄良策。出席的澳門大學經濟學系代主任、澳門社會科學學會理事長關鋒表示,本澳經濟要多元發展,關鍵是培育或誘發新的主導行業,包括旅遊觀光業,建議加強粤港澳三方溝通,盡量清除海外旅客到三地旅遊的政策和操作層面的障礙,並且共同向外推廣三地「一程多站式」的旅遊模式。澳門可以把歷史文化資源作為推廣重點。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講師呂開顏稱,未來粤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中,要解決在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適當順暢跨境流動問題,建議特區政府及早組織法律專家及透過區域合作,理順有關的法律問題,優化營商環境;引進國際上知名的電商平台,借助富有經營的營運商,牽線內地與葡語國家有競爭力的相關企業組成策略聯盟或合作夥伴,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葡語國家企業「引進來」發揮仲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