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旅遊綜合實力全國領先
市民日報 | 2019-01-18
澳門經濟學會昨介紹該會剛剛出版的《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的研究成果。研究結果顯示北京、澳門、上海、香港、廣州5城居前五位,加上深圳,粵港澳大灣區4座城市整體排名靠前,反映灣區旅遊業的綜合實力處於全國領先水平。而澳門主要依靠「旅遊業活力」和「產品與資源」維度的排名優勢,是休閒旅遊的綜合優勢使然;報告建議澳門旅遊業未來發展需集聚並突出多元文化傳統和特色,調整並豐富旅遊產品結構,豐富旅客的實地體驗,分階段實行舊區改造工程,逐步解決現有環境問題,加快交通和相關基建項目建設等。

  澳門經濟學會昨早假萬豪軒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研究─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新書發布會,該會會長楊允中、理事長柳智毅、副理事長曾澤瑤及李振國,旅遊學院管潔琦博士及參與研究課題的成員等出席。

  會上管潔琦介紹說,該研究選擇香港及中國內地14個旅遊業發達的城市與澳門旅遊業發展狀況作比較,從中觀察澳門旅遊產業在當中的優劣勢,並作綜合分析點評。作為評估工具,該研究構建了旅遊休閒業綜合競爭力指數,通過此指標體系可客觀評估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在眾多旅遊城市中的競爭力排名。

  她續稱,整個指標體系共涉及五大維度,分別是:「環境與環保」、「基礎設施和綜合交通」、「資源與產品」、「安全、醫療和成本」、「旅遊業活力」。在城市的選擇上,澳門地域規模雖然很小,但由於產業結構的特點,對遊客的吸引力是全球性的,因此在選擇對比城市時要考慮城市的影響力、遊客訪問量以及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同時要考慮國家旅遊局有細分數據披露的城市。

  觀察內地16城市澳躋身第二位

  研究結果顯示,在觀察的16座城市中,北京、澳門、上海、香港、廣州5城居前五位,廈門、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漢6城居中,重慶、三亞、西安、青島、天津5城居後。前五座城市中,北京、上海、香港、廣州都是國際級城市,特別是北京、上海、廣州屬於特大型城市,體量大、人口多、產業門類全,只有澳門是規模小、人口少、產業簡單的地區,澳門能夠躋身16座城市的第二位,主要依靠「旅遊業活力」和「產品與資源」維度的排名優勢,是休閒旅遊的綜合優勢使然。另外,粵港澳大灣區4座城市整體排名靠前,反映大灣區旅遊業的綜合實力處於全國領先水平。除排名以外,研究結果同時也反映許多澳門需要改善和進一步發展的方面。

  建議方面,報告提出包括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需集聚並突出多元文化傳統和特色,打造東南亞最具歐亞風貌的旅遊目的地品牌,調整並豐富旅遊產品結構,豐富旅客的實地體驗,分階段實行舊區改造工程,逐步解決現有的環境問題,加快交通和相關基建項目建設,以及與鄰近城市和地區協調發展分階段開發海洋經濟,著眼遠期規劃等。

  倡澳聚集多元文化豐富旅客體驗

  經濟學會相信該研究能夠對澳門旅遊休閒業進一步健康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供建設性建議;研究成果將為澳門政府針對旅遊休閒業的規劃和發展提供客觀且綜合性的參考和依據,對旅遊發展布局的改善、社會治理水平的提升及確定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方面可發揮的特別功能和定位,均有著積極影響。最後,該研究也將成為澳門城市發展綜合競爭力研究的基礎,可延伸至其他重要產業的比較研究。由此,可幫助澳門及時發現自身在區域定位或國際定位上的優勢和劣勢,從而有的放矢檢討、改革和鞏固,從真正意義上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