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論壇2023探討經濟形勢與多元
2023-12-09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的"澳門經濟論壇2023"於12月9日在澳門利澳酒店舉辦。本屆論壇以"經濟發展形勢與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為主題,邀請來自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經濟學會、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以及本地經濟學者發表演講並開展討論。約有80人出席活動。
澳門經濟學會劉本立會長致開幕詞。他表示,今年以來,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在界共同努力下,澳門經濟迅速走出了低谷,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在推動落實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方面,他認為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前進的道路仍任重道遠。他還表示,2024年是我國建國75週年,是澳門回歸祖國的25週年,也是澳門“1+4”產業適度多遠發展的開局之年,澳門應積極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出發,更加積極主動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潘教峰院長指出,世界正經歷百年之未有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世界主要經濟體不斷加強對科技研發的支持力度,相應的科技產業政策也隨著不斷更新,主動迎合未來科技新賽道的規則。澳門科技創新資源及產業發展具有獨特特點,但科技創新能力有待加強,科技創新文化相對薄弱,科技創新領域尚缺少統籌,可考慮朝超智能城市方向摸索建設樣本和模式。通過澳門超智能城市建設的願景驅動,牽引澳門科技創新發展、產業轉型升級。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及統計廳梁文雁總監指出,至2023年9月底,澳門金融業總資產達 26,916.2億澳門元,整體行業具良好的運營及盈利能力。圍繞《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文本,她指出,澳門現代金融業的主要發展目標包括:一是豐富金融業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二是發揮澳門的中葡金融服務平台作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所需。她還指出,基於上述的發展目標,現代金融業2024 至2028 年的主要任務包括四大領域:一、拓展新金融業態;二、完善和優化金融軟硬基建;三、强化金融監管制度,以及四、深化跨境金融協作。
澳門經濟學會柳智毅理事長指出,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後經濟快速恢復發展的一年。他基於統計數據模型推算,2023年第四季GDP預測值約為970億澳門元,按年增長85.0%;全年GDP預測值約為3,500億澳門元,按年增長80%;2024年全年GDP初步預測區間為3,558至3,929億澳門元,按年增長率7~12%左右;有望恢復至疫情前(2019年)的85~90%。至於經濟復甦不平衡的問題,他建議可發揮“網紅經濟效應”,可考慮設立國際旅遊網紅主播/直播基地,吸引國際化直播平台和主播落戶,圍繞澳門社區/舊區的旅遊資源、商業餐飲等,打造全新的“直播+旅遊”模式,拉動社區、民生區的旅遊消費。
在專題討論環節,嘉賓就“‘一帶一路’和中葡平台對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作用與展望”,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及中葡平台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建設的發展路徑”進行了討論。澳門經濟學會李振國副理事長、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澳門理工大學鄞益奮所長、澳門城市大學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高玉婷課程主任,以及澳門經濟學會余渭恆、楊佳龍、楊紫薇等分別發表看法。



論壇內容詳閱本會網站

新聞剪報 (2023年12月9日)

  • 共话澳门经济发展形势与产业适度多元发展 (战略研究院头条新闻| 2023-12-12)

  • 論壇探經濟發展形勢及產業適度多元 (澳門日報 | 2023-12-09)

  • 經濟論壇研產業多元經濟發展關鍵 (力報 | 2023-12-09)

  • 經濟論壇研產業多元經濟發展關鍵 (力報 | 202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