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
2022-12-03

  12月3日上午,第十二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假勵庭海景酒店一樓會議廳舉行。本屆論壇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合辦,珠海市政府林日團副秘書長率領二十多名內地學者嘉賓來澳出席。

  這屆論壇緊密圍繞澳珠兩地合作發展的歷史、現狀與前景進行硏討。一如既往,在主旨發言及交流環節,雙方均派出專家學者,就兩地經濟民生等方面的合作提出精闢見解。其中不少觀點建議,對兩地日後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都有很好的參考作用。

  本會長劉本立、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長黃萃首先代表雙方致歡迎詞。談到近年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兩地把握機遇,凝聚共識,務實推進兩地合作,實現了合作共贏的成效。在主旨發言環節,本會理事長柳智毅博士、深合區創新發展硏究院產業經濟硏究所張旭所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陳家良、暨南大學珠海校區管委會方俊彬副主任分別做了發言。他們分別從澳珠合作回顧與展望、深合區支持澳門中小企業發展、灣區視野下珠澳民生合作、珠澳旅遊合作為澳門青年創造機會等四個範疇展開探討。

  柳智毅理事長在主旨發言中,對澳珠兩地階段性的合作做了一個概括的總結。他特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提出:“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他認為,橫琴發展經歷的每個階段都與澳門發展密不可分,橫琴從開發區到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再到粵澳深度合作區,澳門與珠海的合作發展關係也進一步提升到新的台階,合作發展機遇也越來越多。

  他談到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為全面建設現代化社會主義國家而團結奮鬥,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穩定。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因此他建議,要加快推進互聯互通機制的落實,將澳珠交通圈融入大灣區一小時經濟圈/生活圈。加強兩地高層溝通協調,積極挖掘澳門獨特優勢,共同把澳門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持續優化、完善和豐富“便利措施”。著力培育新優勢,積極發揮新作用。

  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印發至今不過約一年,整個深合區已有了很大的變化。幾位發言嘉賓介紹的一些數據和資料,充分反映這個新局面。

  來自深合區的張旭所長在發言中,有一句話很有代表性。他提到:隨著琴澳深度合作態勢持續深入,雙城漸似同城。他介紹了幾組亮麗的數字:截至2022年6月底,合作區實有澳資企業4934戶,較2021年底增長3.63%,占全部企業的比重由合作區成立前的8.58%提高到9.08%,註冊資本總額增長至1425.49億元。新登記澳資企業佔同期新登記外資企業總數70.2%,實有澳資企業數佔外資企業總數64.41%。其它發言者的資料也充份說明了這一點。像澳門街總陳家良理事長就介紹了他們在珠海提供服務,了解到像茂盛社區,入住的澳門居民已佔了40%。暨南大學方俊彬主任則從澳門青年在灣區就學和創業等側面,探討了同樣的內容。

  主旨發言環節後,來自兩地的四位專家學者曾澤瑤、程智濤、李振國、王偉開展了交流討論,對澳珠合作發展進一步提出一些建設性的建議。

  論壇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既是珠澳密切交流的歷史見證,也是珠澳緊密合作的生動展示。為進一步落實落細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相關政策,繼上一屆論壇發佈《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後,本次論壇正式發佈《港澳青年在珠海發展服務指南》,對港澳青年在珠海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指引。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林日團在論壇上向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贈送了《服務指南》。

  論壇內容詳閱本會網站

新聞剪報 (2022年12月3 - 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