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2022-04-23

  4月23日,本會劉本立會長、柳智毅理事長率領會員一行20人前往參觀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參觀過程中學會全體細心聆聽導賞員講解,細覽珍貴的圖片及視頻,回顧過去一年國家和澳門的發展歷程,領會國家如何沉着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以及了解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最新進展。

  透過是次參觀,團友們深刻認識到國家安全是維護國家與澳門繁榮的基石,與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更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重要基礎。團友們認為今年的展覽內容尤其是關於港澳的部分較以往更為豐富、詳盡,一致認同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實現經濟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如果沒有國家安全和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經濟不可能復甦和發展起來。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根本前提,經濟發展是國家安全的基礎和保障。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不斷提高國家的經濟整體實力、競爭力和抵禦內外各種衝擊與威脅的能力。澳門未來在參與全球化發展的進程中,在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為核心,有風險意識做好防禦,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健康可持續發展。

  本會表示,未來將一如既往地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並緊扣新時代下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總體要求,在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繼續貢獻智慧、建言獻策,為澳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發揮積極的智庫作用。

新聞剪報 (2022年 4 月 23-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