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召開第二十八次會員大會
2019-01-18
  2019年1月18日,本會召開了第28次會員大會。會上,由柳智毅理事長代表理事會做《2017至2018年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部許子琪副部長做《2017至2018年度財務報告》,王承舜監事長代表監事會做《監事會2017至2018年度工作報告》。大會審議通過了上述三個報告文件。

  柳智毅理事長代表理事會作了2017至2018年度(由2017年11月至2018年12月)工作報告。主要內容如下:

9項課題研究,包括:
  1.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發展策略》
  2. 《澳門經濟景氣指數研究》
  3. 《澳門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
  4. 《澳門經濟與各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5. 《2017濠江盛匯觀眾及展商調查研究》
  6. 《澳門年青人的工作觀和社會觀調查》
  7.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研究——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區域的地位和功能》
  8. 《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
  9. 《澳門經濟景氣指數研究》

此外,還出版了4期《澳門經濟》學報(第42至45期)。

重點工作方面,包括以下項目:
  1. 與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合辦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集中討論青年創業,通過兩地青年創業者介紹自身的個案,與出席者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心得,兩地近200名專家學者出席。
  2. 與廣州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硏究所、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硏究所三方共同在廣州舉辦首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與合作、三地產業協調發展、角色功能與定位、營商環境、制度創新建設與港澳發展等議題展開研討。
  3. “澳門經濟論壇2018”,會上發表了“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對外開放”“澳門經濟情勢回顧與展望”“澳門有關特色金融業本年度的工作進程及未來展望”“澳門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作用”等四份主題發言,下午分組討論,討論氣氛熱烈。
  4. 本會連續第八年舉辦“澳門經濟論文比賽”,今屆“澳門經濟論文比賽”參加者除了本澳研究人士及本地高校學生以外,還有在外地,包括美國、英國、澳洲、上海、浙江、廣東及台灣等以及本澳的高校學生。參賽論文數量約60多篇。八年來收到參賽作品約500份,研究的範圍更為廣泛,如經濟、財政政策,近年的研究逐漸趨向行業以至微觀方面的深入研究,如旅遊業、支付模式與工具等等。12月15日舉行了頒獎禮,頒獎禮上,獲獎者介紹得獎論文的研究成果,並與嘉賓們交流了研究心得。
  5. “澳門經濟硏究實踐暑期班”6月初開辦2018年度的暑期班,課程於7月初結束。本期學習的內容,結合澳門基本法有關條文,以及法律、產業政策等層面,由資深導師介紹澳門產業經濟的概況,以及講授課題硏究的方法與技巧。9月28日舉行了結業禮。
  6. 9月14日,舉行2019年施政內部座談會,就2019年財政年度政府施政收集會員的書面意見;此外,還透過不同渠道較廣泛地聽取及收集了各方面的意見,並作了深入分析。經綜合整理後送交特區政府總部及相關司長辦公室作2019年度施政報告參考。10月15日,與行政長官崔世安會晤就制訂2019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柳智毅理事長,曾澤瑤、李振國副理事長、青年委員會劉熹明主任、關鋒博士、蕭志成博士出席了是次會。
  7. 本會與中聯辦姚堅副主任,以及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經濟財政司、政策研究室等政府部門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相關議題進行座談及交流;與廣東省港澳辦綜合處陳鋒維處長、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辦)肖中舟巡視員、珠海市委政策研究室、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陳昕研究員、寧波灣區經濟研究院敖麗紅院長等進行了不同形式、不同內容的交流。
  8. 選派青年委員會主任劉熹明理事出席了在香港舉辦“2017港珠合作發展研討會”;青年委員會張清峰副主任參加在北京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澳商社團負責人研修班;朱深勇理事代表本會出席貴州省考察交流。並且組織了會員於6月2至3日前往珠海桂山島參觀考察,了解珠海市海島經濟的發展現況,研究尋找拓闊澳珠兩市海洋經濟合作的機會。以及在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的安排下,本會組織了會員和本澳專家學者於10月12日前往廣州天河新區參觀考察。參觀了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一寰圖雅居樂眾創空間、花城廣場、CBD管委會以及羊城創意產業園,聽取了港澳青年之家林惠斌主任介紹,與在穗創業的港澳青年進行了互動,實地感受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高地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考察成員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了更為直觀的認識。
  9. 2019將繼續圍繞本澳的經濟社會發展動態,分析宏觀經濟形勢,結合當前的熱點問題擬計劃進行3項課題研究,為特區政府提供政策性建議和諮詢意見。擬主辦澳門經濟論壇2019,第二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第九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續辦“澳門經濟研究與實踐班”及“澳門經濟論文比賽”。
  10. 本會將密切關注本澳宏觀經濟形勢,以及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動態變化,2019年將緊貼經濟社會發展脈搏,積極組織相關座談會、研討交流會,對當前的熱點經濟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政策、規劃進行研究、討論和論證,及時向政府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

  本會進行新一屆(第十屆)領導架構成員選舉。會員大會以鼓掌方式表決通過第十屆選舉名單。本屆架構成員共有29名,包括會長1人,副會長2人,理事會23人和監事會3人。

會員大會文件:理事會2017至2018年度工作報告(報告人:柳智毅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