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論壇2018 場刊
主編:
內地和澳門專家學者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18-10-27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2018“澳門經濟論壇”於澳門大學舉辦 ─ 硏議經濟社會熱點議題,解讀特區政府經濟政策


2018年度“澳門經濟論壇”於10月27日上午9時30分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舉辦。這個論壇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並得到了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大學經濟學系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的支持。

今年是澳門經濟學會第二屆舉辦“澳門經濟論壇”,並繼續以分析經濟環境、經濟數據及經濟熱點為軸心,連接經濟社會熱點議題和特區政府經濟政策,冀將經濟論壇打造成為政府政策發佈解讀、民間智庫交流溝通、匯聚專家智慧的平台,並為民眾更好理解政府的相關政策,帶出正面訊息和正能量。

四名講者分析主講內地與澳門經濟形勢

澳門經濟學會楊允中會長、澳門政府經濟局戴建業局長、中聯辦經濟部張建華副部長等今早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感謝嘉賓們的出席,特別感謝來自澳門及內地眾多知名專家學者的參與。
開幕式後,四位來自經濟學界及政府的主講嘉賓,從多個角度對澳門經濟環境與前瞻,發表了深入且專業的主題發言。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葉輔靖所長,解構國家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等嚴峻挑戰,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品質發展來對沖影響。強調中國內地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和改革開放,將給澳門提供巨大政策機遇和發展紅利。內地持續發展形成的巨大進口與消費需求,將給澳門旅遊、零售、金融、物流等服務業發展提供長期的增長動力。內地的新一輪改革開放亦為澳門企業投資中國內地大開方便之門,將給澳資澳企進入內地市場提供多元化投資、經營與業務轉型的機會,也有利於澳門產業多元化,進一步提升澳門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

澳門經濟學會柳智毅理事長,在今天的論壇上,從不同的視角探討並做了前瞻性分析。從本澳的主要經濟數據和指標來看,雖然中美貿易磨擦暫對澳門沒有大的影響,但本澳屬於微型經濟體,對外依賴程度極高,在全球經濟形勢波濤洶湧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獨善其身,加上美元及港澳貨幣已明確進入加息週期,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未減,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都有可能影響到本澳的旅遊服務出口。由澳門經濟學會創設的“澳門經濟景氣指數”最近三個月的領先指數開始有下跌跡象,也反映本澳明年宏觀經濟有可能面臨一定壓力,建議特區政府預先做好相關預期管理,才能減低經濟風險。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黃善文委員,分享了自訂立發展特色金融業務的方向以來,特區政府積極完善澳門的金融基礎及營商環境。除了目前的金融服務以外,國內外經濟及金融發展環境以及國家發展戰略和進一步開放政策,為特區特色金融發展帶來了新的內涵,發展綠色金融和將澳門打造成為貴金屬和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亦被納入特區特色金融發展內容。

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協理副校長認為,澳門應把加快建設“中葡平台”與特區五年規劃,以及與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的有機結合,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建議特區政府應繼續鞏固和發揮“中葡平台”的重要作用,共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聯盟/基地”,積極借助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台,並善用港珠澳大橋“走出去”、“引進來”,將之與“一帶一路”戰略對接連結起來,取得獨特的疊加效果。

二分論壇深入交流 學者專家爭提發展良策

在四位主講嘉賓的精彩發言後,論壇的主題發言環節至中午已順利結束。今天下午,論壇同時安排兩個分論壇,由與會者自由參與討論。兩個分場的討論主題分別為:“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對外開放,澳門經濟情勢回顧與展望”和“澳門有關特色金融業本年度的工作進程及未來展望,澳門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作用”。上述分論壇分別由澳門大學經濟學系關鋒代主任及澳門經濟學會學術部王耀副部長擔任主持人。
分論壇參與嘉賓發言非常熱烈,澳門經濟學會劉本立名譽會長、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所程玉鴻副教授、澳門街坊總會李卓君副理事長、澳門經濟學會柳智毅理事長、澳門經濟學會李振國副理事長等專家學者,紛紛發表了重要的觀點。

論壇最後由澳門大學經濟學系關鋒代主任及澳門經濟學會學術部王耀副部長做分論壇的總結發言,以及由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劉熹明主任致閉幕辭,並在下午五時完滿結束。



主題發言
議題一: 中國內地經濟走勢與澳門的機遇
主 講  葉輔靖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

議題二: 澳門經濟形勢前瞻2019
主 講 柳智毅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

議題三: 澳門有關特色金融業本年度的工作進程及未來展望
主 講: 黃善文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

議題四: 澳門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作用探析
主 講: 葉桂平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教授


論壇場刊(發言嘉賓簡介及摘要)



相關新聞


中聯辦:澳門把握內外需求保經濟平穩 (澳廣視)


經濟論壇探新一輪發展機遇(澳門日報)


柳智毅:明年經濟壓力大(澳門日報)


環球政經不明朗特區力增抗逆力(市民日報)


戴建業稱澳經濟態勢呈「穩中有變」格局 政府會與各界攜手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華僑日報)


論壇探討社會熱點議題 解讀政府經濟政策(濠江日報)


澳門經濟論壇帶出正面訊息(星報)


澳門經濟論壇澳大圓滿舉行 講者分享內地澳門經濟形勢(現代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