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
主編:
內地和澳門專家學者
出版機構: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經濟學會、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聯合主辦
出版日期:
2018-10-13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粵港澳學者聚羊城硏討灣區創新合作


圍繞“挖掘港澳優勢、服務一帶一路、共用戰略機遇”的宗旨,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澳門經濟學會共同發起創設“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商定第一屆在廣州舉行,由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經濟學會、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主辦,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和暨南大學粵港澳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承辦。

十月十三日,首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在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開幕。暨南大學黨委副書記夏泉、澳門經濟學會名譽會長劉本立、香港浸會大學當代所副所長許志樺等領導及嘉賓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本屆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與合作”為主題。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圍繞於此,論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與合作”、“粵港澳產業協調發展”、“粵港澳角色功能與定位”、“大灣區營商環境”、“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港澳發展”等議題展開研討。逾百位來自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廣東省港澳辦、廣州市社科院、廣州市港澳辦、南沙自貿辦、中國銀行(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香港鳳凰衛視、澳門經濟學會等機構,以及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寧波大學、西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知名高校的粵港澳三地專家學者參與是次盛會。

暨南商科百年際 粵港澳學者營造濃郁學術氛圍

暨南大學夏泉副書記在致辭中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並介紹今年是暨南商科創設一百週年。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暨大即成立了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緊密結合國家創辦經濟特區、推動對外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需求,積極開展港澳經濟研究,成為港澳經濟研究的主要開拓者之一。近四十年來,在港澳經濟研究領域,幾代學者埋頭耕耘,薪火相傳,為國家和地方有關部門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決策建議,培養了一批從事港澳經濟研究的高層次人才。

澳門經濟學會劉本立會長在致辭中指出,在新時期,粵港澳三地的經濟發展將走向更高層次的深度融合,通過優勢互補和輻射功能,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地區的重要作用,成為拉動區域增長的重要引擎,為準備“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的企業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

百餘粵港澳學者掀起頭腦風暴 熱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這屆論壇,出席主講的嘉賓都是對粵港澳情況相當熟悉,對有關問題頗有見地的專家,他們都圍繞重要的主題各自發表演講。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何德龍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之魂,兼談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原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馮邦彥教授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性金融樞紐”;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柳智毅暢談“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共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機遇”;一國兩制研究總監方舟談“香港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期望與訴求”;中國銀行(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主講“粵港澳大灣區從概念、規劃到實踐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前院長馮邦彥教授在演講中提出,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香港、深圳、廣州、澳門-珠海橫琴等區域內中心城市金融業發展的基礎與比較優勢,大力推進大灣區內金融業的緊密合作、融合發展與錯位發展,將香港、深圳、廣州以及整個珠三角地區金融產業資源有機聯繫起來,形成以香港為龍頭,以深圳、廣州、澳門-珠海橫琴為主要支點、輻射海內外、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國際金融樞紐。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鐘韻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樞紐節點的作用。她提出,制度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粵港澳地區已從改革開放後通過市場推動的功能性整合,發展到制度性整合的階段。在未來的發展中,要重視城市群的網路功能構建。她以粵港澳地區的科技創新合作為例,剖析了目前粵港澳地區科技創新合作的核心——網路型空間結構,提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合作應注重加強網路的建設,而不僅僅是節點和廊道的建設。

在分論壇上,三地學者圍繞“粵港合作在大灣區再出發的利益驅動原則”、“就香港在大灣區的功能再思考”、“發揮大灣區優勢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人口老化和粵港澳合作的機遇”、“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引領作用”等議題展開討論。澳門學者專家在分論壇上還就不同主題發言: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談“發揮大灣區優勢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國際交流部部長唐继宗談“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服務出口市場結構多元化發展策略初探”、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思路智庫編輯委員會主任葉桂平談“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作用”、思路智庫編輯委員會副主任蘇振輝談“對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一些思考”、澳門人工智能與區塊鏈學會副會長謝漢光談“澳門人工智慧發展及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

與會專家學者於十二日下午,在天河區海外聯誼會的支持下參觀了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一寰圖雅居樂眾創空間、花城廣場、CBD管委會以及羊城創意產業園,聽取了港澳青年之家林惠斌主任介紹,與在穗創業的港澳青年進行了互動,實地感受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高地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專家們對天河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和港澳青年在天河的發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認可,紛紛給天河點贊,也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了更為直觀的認識。


嘉賓發言(澳方)
分論壇一  
議題一: “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與合作中的角色研究
主  講: 葉桂平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思路智庫編輯委員會主任
議題二: 對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一些思考
主  講 蘇振輝 思路智庫編輯委員會副主任


分論壇二  
議題一: 發揮大灣區優勢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主  講: 曾澤瑤 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
議題二: 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慧發展:澳門的角色
主 講: 謝漢光 澳門人工智慧與區塊鏈學會副會長
議題三: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服務出口市場結構多元化發展策略初探
主  講: 唐繼宗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國際交流部部長



相關新聞


粵港澳三地學者聚暨南 熱議“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與合作”(暨南大學經濟學院)

粵港澳三地學者聚暨南 熱議“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與合作”(經管之家)

粤港澳三地学者聚暨南 熱議“粤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興合作”(中國社會科學網)

首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在廣州舉行 百餘專家學者與會 (中國新華網)

粤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將舉行(新華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