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業稱澳經濟態勢呈「穩中有變」格局 政府會與各界攜手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華僑報 | 2018-10-27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在「澳門經濟論壇二零一八」開幕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新機遇,但環球經濟不穩定因素也明顯增加,令澳門經濟態勢呈「穩中有變」格局,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圍繞發展定位目標,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戴建業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禨遇。尤其是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啟用,促進了大灣區內人流、物流便捷、高效地流動,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產生積極的作用。隨著環球經濟環境中不明朗因素的明顯增加,澳門經濟態勢會呈「穩中有變」的格局。澳門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圍繞「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發揮澳門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建構具有國際競爭能力的產業體系,提升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就業機會,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的「澳門經濟論壇二零一八」昨日上午九時半許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舉行,代表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的戴建業和澳門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分別致辭。楊允中表示,回歸十九年來澳門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就業充份、財政穩健。但世界經濟與政治局勢變化莫測,特別是中美貿易矛盾加激,亦對澳門經濟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舉辦是次論壇,希望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能有助於澳門經濟政策的制訂與調整。

 出席開幕式的中央駐澳聯絡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張建華也講了話。

 在其後的論壇主題發表期間,作分享者及相關主題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的「中國內地經濟走勢與澳門的機遇」;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柳智毅的「澳門經濟形勢前瞻二零一九」;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善文的「澳門有關特色金融業本年度的工作進程及未來展望」;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教授葉桂平的「澳門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作用探析」。

 同日下午舉行了兩個分論壇,主題分別是: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對外開放,澳門經濟情勢回顧與展望;澳門有關特色金融業本年度的工作進程及未來展望,澳門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作用。

 出席是次論壇開幕式者包括:澳門貿促局執委李藻森;立法議員施家倫、鄭安庭、李靜儀、胡祖傑、龐川;南光集團助總宋曉冬;歸僑總會理事長王彬成等。

 是次活動獲澳門特區經濟局、金融管理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大學、中央駐澳聯絡辦共同支持,並獲澳門基金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