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景氣指數(2017年11月)
主編:
柳智毅博士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18-01-08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11月份澳門經濟景氣
領先指標:反映經濟前景較樂觀

澳門經濟學會發佈2017年11月份澳門經濟景氣指數。

2017年11月,本澳入境旅客數目較快增長,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活絡。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11月本澳入境旅客共2,833,061人次,按年增加9.4%。在入境旅客快速增加的帶動下澳門經濟持續好轉,經綜合計算,2017年11月本澳經濟景氣指數總分由10月的6.0分升至6.3分(10分為滿分),升幅為0.3分,屬指標體系五個分級中的穩定水平。

11月經濟景氣指數共計三項指標評分有所上升,其中入境旅客量、就業人口以及貨物進口三項指標評分均較上月上升1分,反映本澳旅遊業及就業環境有所改善。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指標仍然處於10分滿分水平,反映內地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預期以及消費心理狀態快速好轉中。此外,貨幣供應M2指標連續多月維持在偏熱水平,反映投資和中間市場較為活躍,潛在購買力增長較快。11月入境旅客量指標增至7分的偏熱水平,表示旅客數目較快增長,旅遊業及相關行業活躍。總體失業率連續多月維持在低失業率水平,反映企業聘僱意願較高。11月就業人數雖仍屬低迷水平,但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情況有所好轉。

另外,從三項領先指標包括貨幣供應M2、博企月度收市平均價、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整體經濟領先指數分值為7.7分,與10月份持平,仍屬於偏熱水平。尤其是我國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指標仍然處於10分滿分水平,維持在近年高位,反映內地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預期以及消費心理狀態十分樂觀。本澳屬於微型經濟體,經濟好壞與內地旅客的消費能力緊密相連,當前我國內地消費者信心持續高企,同步反映在訪澳內地旅客消費的增加上,這將為本澳經濟恢復活力帶來積極、正面的作用。經綜合考慮整體經濟領先指數的分值,課題組認為未來數月本澳經濟有機會持續向好發展的趨勢,整體經濟前景仍較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