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建議本澳樓市參考香港辣招
市民日報 | 2018-01-14
行政長官去年12月表示短期內樓市會出招。議員、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認為可參考及比較香港一些辣招,比對哪些是香港有做而澳門沒有做的,未必是可行,但可參考會否對本澳有影響;他又表示難以預料短中期內市民是否仍要「捱貴樓」,因房地產市場可升可跌,視乎環境、金融市場、環球經濟發展情況、貨幣政策、本地以至外地政策亦有影響。

  預料未來公屋供應可觀

  柳智毅相信政府很快會出招,招數方面希望大家拭目以待,他又否認是因政府有問他意見而不便透露的說法。

  至於事隔一個多月仍未出招,對樓市有否影響?柳智毅表示,難以預料開放市場,尤其房地產市場價格形成因素、走勢都是非常複雜,包括環球經濟情況、利率走勢、央行貨幣政策對房地產價格都有影響,如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常化」等都會直接刺激房地產的需求;故最重要是公屋供應量要足夠,滿足到所有澳門居民的居住訴求及需求。

  被問到政府過往出招後樓價卻愈來愈高?柳智毅認為可參考及比較香港一些辣招,比對一下澳門的情況,「有邊啲香港做咗可能我哋(澳門)都未做,大家都可以考慮一下、去諗一諗」。但香港樓價高企、辣招是否可行?

  柳智毅坦言未必可行,「但係有啲可以參考下人哋嘅做法、或者人哋做咗可能我哋未做,對我哋可能都有影響」,尤其港澳兩地資金流動;至於參考的具體招式?他則沒有回應。

  眼見短期未有明確公屋供應量,柳智毅坦言,羅馬非一天建造、萬里長城亦不是即日建成,興建樓宇有一定過程,即使一、兩年建成的樓宇亦不一定安全,建造房屋是非常嚴謹的過程,否則一快便會出現質量問題,他又認為政府的決心及方向清晰,預計未來公屋供應會大增,包括新城A區、偉龍馬路等,將來公屋供應量較為可觀。

  但居民短期內仍要「捱貴樓」?柳智毅認為,貴與不貴是由市場決定,短中期內市民是否一定「捱貴樓」亦好難講,因房地產市場可升可跌,視乎環境、金融市場、環球經濟發展情況、貨幣政策、本地以至外地政策亦有影響。

  贊同禁經屋流入私人市場

  對於政府正研究考慮經屋單位不得流入私人市場,柳智毅認為,這是回歸初期房屋政策其中一個初心,如新加坡是將公屋及私人房屋分開兩個獨立市場發展,相信會較為健康。公屋過了禁售期便可流入市場的話,即使興建再多公屋亦不足夠,亦不利市場健康發展,應清晰兩個不同市場發展,不要讓公共資源在市場流轉,相信亦較易預測本地需求。

  至於若經屋不流入私人市場會否對樓價有影響?柳智毅認為政府解決住房的決心很大,按現時形勢發展,供應量不斷增加,如按預期的發展步伐,將來房地產的供應會很大。但對夾心階層作用不大?他則稱,當公屋供應愈來愈多時,夾心階層的界線會浮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