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禮 倡參考香港為樓市降溫
濠江日報 | 2018-01-14
由經濟學會主辦的「2017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禮」昨日在萬豪軒舉行,現場與獲獎者分享研究成果和互動交流。主辦方希望通過活動,鼓勵社會各界關心澳門,研究澳門經濟問題,並培養澳門研究人才。

「2017澳門經濟論文比賽頒獎禮」於昨日上午十時舉行,「澳門經濟論文比賽」至今已舉辦七屆。比賽面向澳門本地學生和研究學者,是次比賽學生組與公開組共收到50篇投稿,學生組獲獎論文有9篇,公開組獲獎論文有10篇,分別被評為一、二、三等獎及特等獎。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處長張屹峰,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理事長柳智毅等參與活動。
柳智毅為活動致辭時表示,今年的獲獎情況比去年要好,去年只有公開組有一等獎,今年公開組、學生組均出現了一等獎獲獎者。2017年暑假期間,經濟學會面向在外地讀書,回澳過暑假的經濟專業的學生,開辦澳門經濟研究實踐班。通過講授、研討「一國兩制」與澳門經濟發展、特區經濟發展的現狀、社會民生的發展等經濟研究相關內容,培育年青的經濟研究人才,為論文比賽打基礎。

柳智毅受訪時表示,房地產市場屬於開放市場,環球經濟情況、利率的走勢、央行的貨幣政策等因素都會對房地產價格的走勢、價格形成等產生影響。對於公屋供應量短期難以滿足市民需求,他稱,房地產市場價格有浮動,市民在短中期內未必會繼續“捱貴樓”。行政長官崔世安曾表示於短期內推出措施令樓市降溫,促進樓市健康發展,對此他表示政府可考慮參考香港因應樓市過熱而出招的情況,有些措施香港正在實行而澳門並沒有,這方面值得思考。他贊成政府考慮經屋不流入私人市場,並認為公共房屋市場上的供應量要足夠滿足到本澳居民的居住訴求與需求。他表示,公屋的興建需要過程,建築過程不僅需要速度,更需要嚴謹與高質。他預計未來幾年,公屋的供應量會比較可觀。隨著公共房屋的供應越來越多,夾心階層的界線會有浮動和調整。
獲得公開組一等獎的論題為“從貨幣現象的視角看房價高企:港澳兩地房產市場的實證研究”的作者鄧卓輝表示,澳門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澳門元的匯率與港元、美元相關。隨著澳門通脹回落,加上美國進入加息周期等因素影響,澳門來年的樓市會有一定的下行壓力。在去年年初,政府限制了非首次置業買家的按揭成數,他認為該舉措能維護本澳的金融體系穩定。他希望政府在未來應繼續對首次置業的買家採取寬鬆政策,並對手頭上擁有二、三套甚至多套以上的本地及外地投資者,進一步調升按揭成數,甚至在程序上限制、不允許做按揭。